好品山东丨一叶成一品,好品山东茶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4- 29 11: 07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是全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北方优质茶叶产区。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条件,山东茶叶形成了“叶片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等突出特点,日照绿茶、崂山绿茶、泰山茶等已成为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地方名茶,其中日照绿茶、泰山女儿茶上榜山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然而,与南方知名茶叶品牌相比,山东茶从产量、营销方式到品牌打造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如何进一步提升山东茶品牌影响力、做优茶品质、做大茶产业?近日,本报记者到日照、青岛、泰安进行探访。

日照绿,迈向高端

经历一冬冰雪淬炼以及一个早春的积累和萌动后,每年4月才姗姗上市的北纬36°日照绿茶,具有区别于南方茶的“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的品质特点。

今年,为给茶农、茶企博一个“好彩头”,有着“江北绿茶第一镇”之称的岚山区巨峰镇,开园当天线上、线下双发力,采取“主流媒体+自有媒体+本地网红”的矩阵式多点引流宣传。镇长出镜、网红代言的短视频,当天浏览量就破百万。

日照是山东茶叶主产区和我国高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优质绿茶生产基地,日照绿茶堪称中国绿茶中的“后起之秀”。今年,日照绿茶上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日照绿茶的面积、产量,包括文化底蕴,与南方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茶叶科农艺师侯剑并不讳言,这些是制约日照绿茶品牌建设的重要因素。

日照绿茶如何从区域品牌迈入全国品牌行列?要稳扎稳打,以全产业链思维把茶产业做“活”。

图为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瑜山茶场基地。(记者 丁兆霞)

品牌化优势,最终取决于品质优势。“现有茶园提质增效”,正在成为日照茶企的共识。2021年,日照茶仓茶业有限公司与岚山区巨峰镇张家沟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签订茶园托管协议,实行“公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茶园流转模式。

签订协议后,立时便有了253亩茶叶种植基地的赵会会,也从中受益。“企业不用从头流转土地、种植茶园,就能拥有安全可靠的原料基地,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可以专心打通上下游,结合本地特色进行茶叶品牌化运营。”

为保护和提升日照绿茶品牌,日照出台《日照绿茶“母子品牌”使用管理办法》,以“日照绿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日照绿茶地理标志产品、日照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三件标志为“母”,以企业品牌为“子”,坚持“母子品牌”同发展。其中,东港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地标—产品—品牌—产业”的发展思路,设立了知识产权服务站,引导茶企、合作社和茶农“无标注标,有标创牌”。截至目前,该区茶叶类注册商标达到2698件,占东港区商标注册总量的18.24%。

岚山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苗文景介绍,依托“海、茶、山”三大特色,岚山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盐茶古道”旅游线路;争引财政资金1300万元,发展茶叶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新建3处产业融合示范园共计2000亩。同时,建设小茶山旅游度假区等八大茶旅景点,发展观光旅游茶园1.2万亩。建成祥路碧海茶文化园等2处国家级AAA景区,完成1处2A景区认证,小茶山文旅综合体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五星级民宿。

今年4月份,日照市又启动了日照绿茶“谷雨工程”,在4月份集中开展春季生产管理和品牌推介,后续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将组建日照绿茶臻选联盟,打造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日照茶叶高端团体,集中力量培育日照绿茶高端品牌。

崂山茶,叫响“龙须”

眼下正是大田春茶的采摘生产旺季。4月27日,在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的崂山云雾茶场,一株株茶树争相吐露出嫩绿的新芽,十多名采茶工熟练地将鲜叶采入篮中。

茶场负责人王永超从篮子里捧起一把嫩芽对记者说:“受天气影响,今年春茶采摘较去年晚一周左右,产量较去年持平。”

作为在行业内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茶人,王永超将品质视为茶场的命根子。“通过使用粘虫板、杀虫灯、人工捕捉、大自然生物链等方法进行病虫害防治,从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目前200余亩茶树从种植、采摘、加工等环节都做到了有机管理。”王永超说。

自1959年崂山区“南茶北引”获得成功后,经一代代茶人的努力,目前,崂山茶种植面积达20000余亩,年产量1500多吨,产值6亿余元,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

崂山茶先发优势明显。然而,近年来,种植面积偏少、产量不高,加之茶企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等,影响和制约了崂山茶品牌集聚效应发挥,崂山茶处于品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在崂山云雾茶场,采茶工人们正在进行春茶采摘。(记者 白晓)

谷雨时节,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正式发布。崂山区自主创新的绿茶品系——崂山龙须茶同步亮相。崂山茶以“名牌+名茶”战略构建发展新格局。

据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妮妮介绍,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形象聘请国内知名品牌团队设计,包括崂山茶Slogan、品牌新logo、崂山茶IP形象等,通过增强品牌记忆识别和差异化竞争能力,进一步赋能企业,实现政府、企业、茶农的良性互动。

崂山茶协会会长江崇焕认为,崂山龙须茶是立足北方茶区特点和差异化发展的大胆创新和有益尝试,选用崂山头春芽叶,由制茶师采用传统工艺手工炒制,种植、采摘、加工要求极高,对提升崂山茶的识别度、打响崂山茶品牌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后续崂山区还将陆续推出崂山龙珠和崂山金螺等中端品系,丰富和完善崂山茶产品标准、产品体系和产业链条,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

“像西湖龙井、黄山毛峰,这些名茶都是以产区和工艺命名。崂山龙须也符合这样的命名模式,崂山是地名,龙须是工艺,是崂山独有。”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匡新说。

接下来,崂山区将调整完善各项针对崂山茶的扶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撬动整合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加快崂山茶产业健康发展。比如,今年崂山区将建设崂山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实行崂山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为崂山茶园打造“数字身份证”。

泰山茶,走出“深闺”

“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很受市场欢迎,我们首批春茶的价格和销量都很可观。”4月26日,走进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茶农刘维英的茶棚,“一个大棚春季能出20公斤明前茶鲜叶,全年能出茶鲜叶150公斤,每个大棚年净收益至少2万元。”

小津口村位于泰山东麓的山坳里,东、北两侧靠着大青山,西面迎着泰山主峰,南邻女儿湖。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温湿性小气候,为茶叶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泰山是中国最北端的茶叶种植生产区。今年,泰山女儿茶上榜山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打造品牌,关键在人才。山东农业大学设置了独立的茶学系,成立了一支以张丽霞为学术带头人的专业团队,他们与多家茶企构建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泰山茶产业发展。研究团队创建了山东首个茶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茶学教学科研和产业发展输送了专业人才。

“我们成立了泰山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茶企搭建了分享交流的平台。通过在品牌建设、茶园管理、机械加工等方面的交流,拓展了茶品类,提升了茶品质。”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丽霞说。

图为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茶园。(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付刚)

山东农业大学茶叶研究团队开展乌龙茶、红茶、黄茶、白茶和黑茶等优质产品研发,创建不同季节、不同嫩度多茶类组合加工模式。“团队研发并重点推广应用的红茶加工技术,使夏季鲜叶原料由过去的每斤3元-5元增加至15元-30元,使茶农收入每亩增加千元以上;企业的茶叶经济效益也由于生产红茶而大增,每斤单价较过去加工绿茶提高200元以上,且所加工的红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张丽霞说。

近年来,泰安市将泰山茶列为乡村振兴十大优势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品质提升、规模提升、服务提升四大工程。泰安明确提出将泰山茶作为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先后出台了《关于泰山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山茶产业振兴计划》等文件。

此外,聚焦“泰山绿茶”“泰山红茶”重点品牌,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推介,如组织参加各类茶博会、举办泰山茶手工炒茶技能大赛等。坚持以茶为媒、茶旅联姻发展模式,做好泰山茶与泰山旅游、泰山文化结合文章,形成以旅促茶、以茶带旅、三产联动的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泰安市茶园面积达5万余亩,产值超10亿元。泰山茶企不断发展壮大,全市中小型茶叶企业58家,茶叶加工厂(合作社)100多家。

专家点评

以标准化思维做大山东茶品牌

随着国际茶叶市场日益壮大,“标准化”正成为全球茶企的共同追求,一系列茶叶标准应运而生。

目前我省青岛、日照、烟台、威海、临沂等产茶区,已经开始了标准化建设。崂山茶取得了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日照茶编制了八项团体标准,威海绿茶较早取得地方标准,沂蒙山绿茶具备四项团体标准。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要想做大茶品牌,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相关企业,需拓展更具国际化视野的“标准化”思维,有计划地推进实施品牌战略。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质量发展研究所所长孙良泉表示,现已发布的涉及花茶、红茶、绿茶、黑茶、白茶的各类国家标准达二十余项,但很少能见到山东主导或参与的硬核标准。她表示,做标准并不是忽视品牌文化的个性,而是以一种标准化思维,建构市场通用型标准。像华为、海尔等企业以标准化引领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在发展赛道上赢得更多话语权。

孙良泉建议,做茶叶品牌的区域或企业,如果能够主导制定国家标准是最佳选择,若不能主导,也要积极参与标准制定。这既是宣传品牌的一个亮点,也能充分体现企业的技术优势。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同时,要注重培养与扶持品牌企业,提高其在茶叶标准化工作中的话语权,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山东茶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丁兆霞 白晓 王洪涛 曹儒峰 徐超超 王彤彤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