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4- 22 15: 18 来源: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标准化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工作决策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是统筹推进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标准化事业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8年,我省获国务院批复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完成新型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总结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我省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提出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系列措施,为我省制定《实施意见》明确了方向。

二、编制过程和主要把握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支撑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的要求,组织力量,成立专班,做好我省《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主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工作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三个走在前”的丰富内涵,把标准化创新发展,摆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谋划,聚力实现路径突破。二是坚持走在前列。围绕走在前列谋划改革思路、制定创新举措、衡量发展成效,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新型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上,明确重点任务和实施措施。三是突出创新发展。突出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统筹全省标准化要素资源,全面谋划标准化体系建设措施,建立新型要素资源协同创新机制。《实施意见》编制过程中,先后多次征求省有关部门和各市意见,并向国家标准委衔接汇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建设全国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战略协同、建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标准引领体系、健全动能转换标准支撑体系、完善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保障体系、提升标准化发展创新力、加强组织实施等7个部分,提出了24项具体建设任务和系列创新措施。

(一)明确并量化了总体目标和任务。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1+4+N”的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一高地”:打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引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四新区”:打造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换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化实践区;“全域发展”:构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增强,满足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需求的全域标准体系。主要指标包括,到2025年,推动制定原创技术标准100项、国际标准50项,建设20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50个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100个以上标准创新型企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60%以上等。

(二)细化了具体创新发展任务。一是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战略协同。加快完善技术研发、专利创造、标准研制一体化发展机制,构建创新技术同步转化标准,形成产业竞争力和生产力的新型技术创新标准化体系。二是建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标准引领体系。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与规则联通作用,在战略规划实施、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等领域,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如在扩大内需方面,重点完善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县乡消费和新型消费标准支撑体系。三是健全动能转换标准支撑体系。以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提出构建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围绕全省4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标准化强链工程,培育和发展企业联合标准,助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四是完善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保障体系。以标准化服务民生事业、促进城乡融合、优化公共服务,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新提升。重点推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安全应急和行政管理等领域标准化建设。

(三)提出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重点措施。一是强化企业标准化主体创新。梯次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组建标准创新共同体,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标准。二是推动产业标准化集群创新。对标国际标准,推动标准提升型产业集群建设。争取国家标准重大专项、重点标准项目和重要标准计划集成式落地产业集群。三是深化标准化发展平台创新。争创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建成5个以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制同步研发工作平台,推动形成多层次系统化标准创新平台体系。四是推进标准化服务业集聚创新。探索建设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集聚区。五是实施标准化人才引育创新。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专业标准化人才引进政策,对接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资源,建立山东省标准化高端专家咨询委员会。六是加强标准化制度集成创新。建立部门联动、央地协同的标准计划组织模式。

(四)明确保障措施。为保障我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实施意见》中明确了系列保障措施。主要是,发挥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部门合力,建设重大项目,建立标准化创新发展实施评估机制;建立省部协同推进机制,承接国家标准化战略任务,创新地方实践;强化评估指导,探索建立标准化工作统计制度;创新激励政策,强化对标准化工作的金融、科技、产业、信用、人才、奖励等政策支持,积极规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标准化工作等。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