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山东将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4- 21 09: 24 来源: 大众日报

  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到2025年基本形成“1+4+N”的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到2035年全面建成支撑国家战略的标准化创新发展示范区。

  “1”是“一高地”:打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引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4”是“四新区”:打造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换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化实践区;“N”是“全域发展”:构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增强,满足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需求的全域标准体系,形成需求导向、创新驱动、项目支撑、协同高效的标准化工作体系。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制定原创技术标准100项、国际标准5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400项;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争取国际和国家技术标准组织5个;培育100个以上标准创新型企业,建设20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50个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60%以上。到2035年,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标准体系更加成熟,促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制度体系基本定型,标准化创新力全面跃升,支撑国家战略的标准化创新发展示范区全面建成。

  《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关键技术领域标准攻关,加快前瞻性、先导性关键技术标准布局,发展新业态新技术产业链标准,促进产业化推广。构建创新技术同步转化标准,形成产业竞争力和生产力的新型技术创新标准化体系。实施产业升级标准化建设,围绕全省4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标准化强链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安全应急、行政管理标准化建设,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新提升。

  我省将鼓励企业根据需要组建标准创新联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标准。培育10个企业标准创新共同体、100个标准创新型企业、200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标准支持专项。加大国际化团体标准组织培育力度,培育品牌团体标准30个。争创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建成5个以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3-5个标准化技术研究组织,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制同步的研发工作平台。(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