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全省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4-13 16:01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政府系统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府网站891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0186个(微信公众号 6848个,新浪微博 1470个,今日头条629个,抖音598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641个)。一季度,全省共处理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502条,其中省直部门留言167条,市、县级留言335条,办结率均为100%。政务新媒体账号关停295个,新增备案184个。

本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不低于30%比例的政府网站和不低于10%比例的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抽查,各市对本市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自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市各部门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信息传播、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力度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持续抓好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公开工作,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平稳规范。

二、基本特点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淄博市公安局网站和“淄博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供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申领服务,保障应急防疫物资正常运输;潍坊“爱山东·潍事通”APP提供“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查询应用,并提供位置导航服务;“烟台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推出“‘疫’线风采”“抗疫人物风采录”等专题,讲述抗疫感人事迹;滨州市外事办公室网站和“滨州外事”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播报”专栏,面向在滨外籍人士及时发布多个语种的疫情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核酸检测机构、疫苗接种点等实用信息,方便市民查询。

(二)助力公众参与社会治理

“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提供“你拍我检”服务,让广大消费者对需要检验的预包装食品进行拍照上传,监管部门再有针对性地组织监督抽检,助力食品安全。“济南住建”微信公众号、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点·靓青岛”微信小程序、“烟台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纷纷开通“随手拍”功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调动市民参与城市问题治理的积极性。

(三)畅通留言互动渠道

省药监局网站上线智能答问机器人,收录常见业务问题。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强化网站互动栏目管理,完善办理流程,强化信息审核。临沂市人社局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入口,积极推进集“智能客服、人工答复、转办督办、留言选登”于一体的政民互动平台。青岛“崂山医保”微信公众号开展医保政策智能问答,建立“倾听-解决-反馈”民生问题的“绿色通道”。聊城“莘县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加强与群众互动,及时处理受众后台留言。

(四)增强办事服务功能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不动产”微信公众号打造“云登记”平台,方便群众在线查询有关信息。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爱山东·容沂办”APP等平台,让教师资格确认从“线下办”升级为“掌上办”。“日照公安”微信公众号,整合多警种便民服务资源,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理。泰安肥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着力强化办事功能,将企业群众关切度高、申报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突出展示。德州“禹城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找法援”“找调解”栏目,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

(五)提升内容保障水平

“山东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强化“微·政策”专栏内容保障,普及相关政策。“山东监狱”微信公众号设立“榜样在我身边”专栏,积极传播正能量。“东营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中-英双语新闻”服务,为外国友人工作学习提供便利。“东营人社”抖音号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生动开展政策解读。潍坊教育系统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积极开展防疫科普宣传。

(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省广播电视局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工作自查,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临沂市将网站和新媒体监管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重点督查事项。威海市持续开展政府网站年度绩效评估,并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监测检查指标。淄博博山区开展政务新媒体自动化监测预警,提升规范化水平。聊城临清市注重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每周进行检查通报。

三、存在问题

个别市和部门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账号疏于管理、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省医疗保障局网站资讯中心栏目有多个子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菏泽“成武县政府网”、济宁“曲阜信访”、菏泽“单县北城街道百姓管家O2O”微信公众号和“山东环境”今日头条、“山东统计”抖音号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管。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综合采取人工读网、技术监测等手段,严防安全、泄密等问题发生。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针对突出问题要加强检查频次,确保整治到位。

(二)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重要决策部署信息,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要畅通互动回应渠道,不断提升答复质量和及时性。要强化在线办事服务能力建设,确保相关功能可用、易用。

(三)摸清监管底数,强化示范带动。加强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应用,确保全面准确反映本地区本部门网站和新媒体情况。鼓励全域全量开展优质新媒体账号创建,加大优质账号宣传推介力度,对无力维护、开而不管、信息内容保障差的问题账号,要坚决予以关停。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4月6日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