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亩产效益评分低 潍坊滨海经开区:评价做指挥棒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3-04 09:23 来源:闪电新闻

3月3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1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四场),威海临港经开区、潍坊滨海经开区、滨州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去年10月,节目反映了潍坊滨海经开区两家企业“亩产效益”评价为D类。现在,这两家企业情况怎么样了?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5项指标为主进行亩产效益评价。山东天健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和潍坊宏骏零部件有限公司同属于规模以上企业,在去年潍坊滨海经开区的“亩产效益”评价中都被评为D类——也就是限制发展类企业。

根据亩产效益考核机制,两家企业都被评为D类,用电价格每度加价5分钱。在问政现场,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铁柱表示,评价的目的是督促它们转型升级,但部门的精准帮扶也要跟上。

节目结束后,潍坊滨海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山东天健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点对点分析失分原因。

潍坊滨海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袁西军分析说:“你们实际排放5吨,但是报了15吨,这样的话你的分值不就低了吗?”

山东天健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向奎也表示:“我们把总量当成排污量填报了,错报了。这么一弄。我们分值就拉下来了。”

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亩产效益评价的不重视是导致被评为D类的主要原因。但经过这次评价,让企业认识到了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为了降低能耗及污染物排放,提高产品附加值,去年12月份,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上马了三个技改项目。对于今年再次开展的亩产效益评价,企业负责人信心十足,表示能跨过C达到B类。

去年问政节目中,另一家企业——潍坊宏骏零部件有限公司因为土地闲置问题,也被评价为D类。目前,这家企业新增了脱硫脱硝的环保设备,并通过技改更换了节电40%的自动化新设施。企业负责人表示下一次在评级时,就能摘除D类这顶帽子了。

针对其他“亩产效益”评价为C类和D类企业,滨海经开区职能部门逐一走访,与企业交流在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分街道、园区开展了4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政策宣讲会。

在3月3日晚的节目现场,潍坊滨海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铁柱表示:“我们要吸取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和教训,在宣传推广和政策落实方面,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一是让企业了解数据和指标是怎么来的,二是让企业知道我们推行这项政策的目的和效果,从而促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