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闲置十年之久 威海临港经开区:引入新项目 预计7月投入生产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3-04 09:14 来源:闪电新闻

3月3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1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四场),威海临港经开区、潍坊滨海经开区、滨州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2021年9月,《问政山东》节目关注了威海临港经开区一个项目长期闲置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在威海临港区台湾路与台北路交界处,有一片空空荡荡的厂房。工作人员介绍,该厂区为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共占地32401平方米,最初做工艺品加工项目。由于经营困难,2012年5月15日,转型为生产润滑油增效剂、汽柴油增效剂等系列产品,但是一直没有启动。2021年8月,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又改成专用化学产品销售,不过也没有起色。

由于前期招商研判不足,这块场地被低效利用长达十年之久。针对这个问题,在去年9月6日《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威海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强表态说:“管委会帮助寻找合作伙伴,现在已经有意向企业,双方洽谈得非常好。这个项目有望很快盘活。”

节目播出之后,管委会成立督导组来到闲置厂房,要求一周内将地面整理恢复平整,并成立专项推进小组,与一加供应链物流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今年2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厂区,发现之前杂草丛生的土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中。

威海广宏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威强说,管委会帮助解决了所有的审批项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

新入驻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启动生产。

威海广宏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威强介绍:“华拉利历史遗留下来的厂房,我们将来把它准备改造成一个电商展示厅。这三座厂房是我们要建的一个进出口仓库,预计今年6月份全部完工,现在已经完成了主体的40%,7月份将投入生产。估计投入生产以后年,产值将超过一个亿。”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情况,如何进一步土地利用效率,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丛涛在现场表示:“在我省‘十大创新’中,加强要素保障创新方面,要求加快出清、盘活、提效,尽快扭转要素紧缺与资源闲置并存的局面。我们管委会按照相关要求,对未达标的一些项目,按照土地置换、回购、合作开发、园区开发等多个方式,一企一策,将闲置资源变成可持续发展的优质产业资源。”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