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情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3-22 09:0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疫情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青岛、烟台、日照、德州、潍坊、威海、淄博、临沂8市社会面“动态清零”

  3月2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3月20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2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出自隔离管控的重点人群。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接受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观察。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山东疫情形势持续趋稳向好。3月20日,青岛、烟台、日照、德州、潍坊、威海、淄博、临沂8个市社会面“动态清零”,其中,德州、烟台为零新增,日照连续6日零新增。滨州市防控效果逐步显现,3月20日报告新增感染者数量较前一日明显减少,且全部出自集中隔离点、封控区和管控区,社会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山东始终坚持精准防控、科学施策,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着力推进科技赋能,优化“健康码”场景应用,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着力优化“哨点”设置,把发热门诊作为发现感染者的重要途径,实施闭环管理、细化处置流程、严格院感防控,守牢传染病防治的“第一道关口”。着力做好线上教学辅导,科学设计居家学习方案,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

  所有发热门诊均设置独立CT

  发热门诊筛查是发现感染者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疫情防控中处于前哨位置。这个“哨点”灵不灵,直接关系疫情防控的成败。“我们把发热门诊作为传染病防治的“第一道关口”,不断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目前,全省304家发热门诊通过验收,所有发热门诊均设置独立CT,能够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哨点’灵敏高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说。

  科学设置,确保布好“哨点”。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医院应当按要求设置发热门诊;其他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应根据当地医疗卫生资源分布情况和工作需要,由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划设置,网格化布局。

  首诊负责,确保当好“哨点”。对就诊患者严格预检分诊,强化首诊负责制;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独立设置候诊区。一旦发现疑似患者,立即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迅速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按规定上报,最大限度降低扩散风险。

  加强管理,确保盯好“哨点”。认真落实发热等新冠肺炎症状患者核酸检测和闭环管理要求,切实防止因硬件设置不规范和管理不到位造成交叉感染。

  完善细化学校防控具体措施

  我省高度重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多轮部署调度,推出了台账、清单、流程、规范。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说,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细化完善了各学段教育机构疫情防控方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落实落细防控措施,要求必须严格落实、认识到位、点上控住、面上深挖、源头严管、保障资源,书记、校长每天按台账挂图作战,一项一项督查落实,坚决堵住漏洞,确保学校防控安全底线。

  织密日常防线。重点指导各地各学校扩围加密学校核酸检测,对实施线下教学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每校每班每日学生核酸抽检比例由10%提高至20%以上,严格执行教职员工每周2次、高暴露人群每日1次核酸检测制度。

  织密应急防线。指导各地学校动态调整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常态化开展演练演习,全面规范应急处置流程,配齐配足防疫物资,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处置机制。

  织密安全防线。强化物品供应、后勤服务、学生管理等措施,做好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等校园安全工作。

  同时,做好生活保障暖心服务、心理辅导暖心服务、线上教学暖心服务、家长沟通暖心服务“四个暖心服务”。

  系统部署做好“停课不停学”

  仲红波介绍,我省目前已有14个市全部或部分启动中小学线上教学。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在应急启动上,明确县域内出现本土病例时,学校立即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在方式选择上,结合实际灵活采取直播、录播、点播、电视视频、音频等方式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采用“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在规范管理上,明确了线上教学活动的时长要求,健全完善线上听课、巡课制度,禁止强制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

  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导。加强家校联动沟通,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进行宣传。同时,班主任每周与学生进行视频或电话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身体状况、情绪变化,指导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关心关爱。线上教学启动后,特别关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指导各地各中小学校成立由校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组成的关爱小组,建立工作台账,“一人一案”精准对接。加强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教学支持,做好学生升学备考辅导。对线上教学存在困难的学生,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解决困难。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山东省教育厅开通心理咨询电话0531—86981989,帮助广大师生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心理建设,促进心理和谐健康发展。

  山东健康码系统运行稳定

  目前,健康码等疫情防控系统已经成为大家日常出行、工作生活所必备的工具,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基础支撑。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介绍,去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大数据局、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网信、公安、通管等部门,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专班,建立了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全力做好系统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支撑。目前健康码等系统运行稳定,容量足够,能够满足全省正常使用。

  强化运维保障。为保障健康码正常运行,建立了高水平的专家咨询团队,协调各方加强力量,多次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同时,建立了应急保障机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组建专职团队,对健康码系统进行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运维保障。

  加大系统容量。目前系统容量可以应对全省全员亮码时的高峰压力。同时,按照1:1的方式部署了一套备用系统。(记者 于新悦 常青)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