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建立专家解读政策机制有效助推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2-02-08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青岛市城阳区探索建立专家解读政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解读专业性、权威性、准确性优势,积极创新多元化、多媒体、多平台解读模式,帮助市场主体和群众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有效助推政策落实落地。

  一、组建政策解读专家团队,搭建专家参与解读桥梁

  城阳区制定出台建立政务公开专家库及专家解读机制的文件,要求各部门结合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文件起草程序,按照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参与意愿等多项入库标准,各聘请2名以上行业领域专家,共同组建专家团队,包括高校、企事业、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50余人。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组织保障、动态管理和多元使用,积极邀请专家参与决策、咨询、发布、解读及回应等活动。

  二、加强工作计划和督导,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解读优势

  城阳区每年制定专家解读工作计划,对于区政府制发的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性文件,要求部门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专家参与解读方案,充分考虑专家学者的业务专长和经验优势,突出专家身份的专业性、多元性、代表性等特点,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重要举措、专业词汇、地域特色、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

  三、积极探索多元化解读形式,不断放大专家解读效果

  规范专家解读程序,将解读方案、解读文字、解读质量纳入各部门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创新专家解读形式,各部门制作专家解读视频20余个,开展媒体专访、网上直播、解读发布会等30余次;搭建解读宣传平台,在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等平台开设专家解读专栏,形成矩阵宣传优势;推动政策精准滴灌,邀请专家参与各类形式的线下解读宣讲会和送政策上门活动200余场次,开展面对面政策问诊,为企业和群众解疑答惑;发挥专家联系群众优势,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和评价,及时向政策制定和执行部门提出改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