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乱停隐患多 邹平经开区:疏堵结合 大力发展“公改铁”项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2-25 11:02 来源:闪电新闻

2月24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0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三场),威海经开区、邹平经开区、招远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去年9月,记者在邹平经开区的月河三路和月河四路上看到,不少大货车逆向停放在道路两侧,其中不乏危化品车辆,不仅阻碍了交通,还有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在2021年9月23日的《问政山东》节目中,邹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皮台田表示,既要加强停车位管理,也要调整区内企业运输结构。

今年2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月河三路和月河四路发现,在禁停路段已经没有了乱停放大货车的现象;在允许停放的路段,大货车都是顺向停放、井然有序。

邹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开发区中队中队长赵长越告诉记者:“我们采取了禁停和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在禁停的范围内禁止任何大货车在路边停放,划了停车位的地方允许大货车单排停放。”

对于路况的变化,附近的居民和来往送货的大货车司机都很满意。

和普通货车不同,危化品运输车辆是绝对不允许在路边临时停放的。为此在经开区内设置了专门的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并配备了高标准的消防设施。

邹平宏旭热电有限公司厂长张德岁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危化品车辆都会停在专门停车场。这里有消防设施、水幕、水炮和安全监控摄像系统,能确保车辆的安全停放。”

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为了丰富运输方式,优化运输结构,邹平市还启动了公改铁工程,总投资60.18亿,建设了邹平货运铁路。在铁路货场与一些重点企业之间规划设计了运输管道。

据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测算,用上管道运输以后,进出开发区的大货车预计会减少1500辆,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三,同时可以还节省大约30亿的运输成本。

节目现场,邹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毕鸿博表示:“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增加停车位,确保停车有序;第二,跟每个企业核算好每天需要的原料和产品的总运输量,测算出需要车辆的数量,总体上进行有效掌握和把控;第三,改变了单一的运输方式,建设货运铁路。公改铁是大势所趋,邹平是工业大市,货运铁路运营之后确实降低了交通压力,也改善了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