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乡村振兴如何发力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2-04 08:41 来源:大众日报

专家学者共商乡村振兴大计,共谋打造齐鲁样板良策

新征程上,乡村振兴如何发力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托和厚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在新征程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如何发力,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12月3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2”举行,专家、学者围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主题,在线上或线下开展交流研讨,共商乡村振兴大计,共谋打造齐鲁样板良策,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路径、贡献智慧。

  “山东是农业大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等高值农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季焜近期曾到潍坊调研。他认为,未来农户需向大农与小农分工转变,最终建设“粮食安全+农民共同富裕”的农业强国。而实现这一愿景,要靠科技创新,形成产学研一体化、以企业为主体的现代智慧绿色化的技术创新体系,也要进行土地、水资源、劳动、资本等要素以及生产组织与生产方式等制度创新。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南京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国际食品与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再次凸显了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重要性。朱晶分析,中国的粮食生产稳步发展,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超过6.5亿吨。新形势下,在强化自身粮食生产的同时,开放的市场、国际贸易的利用,是获得高水平粮食安全的另一个保证,要深入推进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不仅是来源地的多元化,还有品种的多元化。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高端创新平台是吸引人才的核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说,2021年,依托北大农研院,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获批,目前33位课题组长已经到位,基本全职在潍坊工作,研发人员共有450人,其中博士126人,硕士241人。

  “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助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我们的目标是建设120个团队,其中,高端院士级团队20个,总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研发方面,以立足潍坊、服务山东、放眼全国、全球领先为目标,打造全链条、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创新体系。”邓兴旺说。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角。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苑鹏关注到他们的全面发展。“要让广大农民具备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素质和全方位发展,共享创新引领下现代社会的各项成果。”苑鹏说,农民要参与现代社会化大分工,实现现代职业劳动者身份的转型;要融入现代社会关系;要自觉参与乡村治理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要促进“人”的城乡流动,优化乡村人口和社会结构;促进“钱”的城乡流动,资本下乡在追求合理回报的同时,要注重带动小农发展。(记者 毛鑫鑫 杨学莹 王瑛琪 通讯员 鞠卫光)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