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2- 30 09: 23 来源: 大众日报

  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对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只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更多更好新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着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广大党员干部展现担当作为的内在要求。过去5年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3年,正是不断提升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我们才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转型阵痛等前所未有的多重考验,站上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当前我们要实现的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是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提出一系列新的目标任务,作出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这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我们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转变作风、更新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进一步提高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部署。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越要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确保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站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确保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各级有行动。要找准定位,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细化任务目标,经常对表看齐,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要督导到位,健全完善全链条督导落实机制,运用好“四进”等工作方法,督帮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工作真正落地落实。

  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掌握科学策略方法。科学的方法与策略,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金钥匙。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提升抓经济发展能力和本领,成为抓经济工作行家里手、内行领导的不二法门。要善用改革的办法,以改革视角看待新形势,以改革思维分析新矛盾,以改革方法破解新问题,依靠改革激发活力,扫除高质量发展“绊脚石”。要注重统筹协调,充分考虑发展与安全、发展与保护、局部与全局等因素,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多做“一举两得、一举多得”的事情。要坚持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解决矛盾,一切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按政策办,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确保“不埋钉子、不留尾巴”。

  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扛牢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个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力战斗力越强,经济发展就越有生机活力、越有竞争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激发出来,更好地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领导干部要带头,无论什么职级、不管哪个岗位,都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减负力度要加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研察实情,经常向基层、企业、群众问需问计问政。考核奖惩要精准,加大容错纠错力度,科学精准问责,为担当者担当,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无顾虑、受尊重。只要我们拿出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常态,确保完成明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