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六个统筹”工作要求——一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2- 26 09: 26 来源: 大众日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全面落实中央“六个统筹”的要求。切实把握好这“六个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步调协调、相向而行,努力释放整体效应、形成强大合力,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面临诸多两难多难选择,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等多方面因素。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确保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促进经济运行良性循环;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以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才能抓住供需结合点、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需求扩大、供给提升、创新引领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才能推动各类政策协调配合、集成发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才能发挥我省人口“双过亿”、产业体系完备等优势,确保各类生产要素循环畅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才能既解决我们面临的紧迫问题,又为今后发展做好有效衔接,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更大空间。这“六个统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有利于我们更好把握各项工作关联性、协同性、平衡性,努力争取综合效益最佳。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相互耦合,在协调均衡中形成整体效能,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全面落实“六个统筹”,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坚持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重要经验。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我国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我省结构性、周期性等问题相互交织,需求整体偏弱,市场主体承压,绿色低碳转型面临较多制约因素,重点领域风险不容忽视,明年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在多重目标、多重约束下求得最优解,必须注重综合平衡、总体谋划,强化“六个统筹”之间的统筹兼顾。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和推动工作,把握各项工作的关联性、耦合性,强化各项举措的衔接性、协调性,努力寻找“六个统筹”的交汇点、结合处,一体思考、一体推进,充分释放每项工作的潜力与效能,提高各项政策举措的整体效应。

全面落实“六个统筹”,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当前,我省九大比较优势持续放大,各种积极因素加快集聚。同时,新形势新变化为我省明年发展带来新机遇,我省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政策支撑更加强劲,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开放格局更加宽广,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释放积极因素效能,抢抓发展新机遇,哪一项都需要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来推进。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面临的发展任务、具体困难、优势机遇不尽相同,更是需要在共性条件下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好个性问题。要深刻把握“六个统筹”的内涵要义,结合实际找准实践落点,增强创新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以“点”的突破,带动“线”上提升,实现“面”上联动,努力把各种不利因素和影响降到最低、各种有利因素和潜力充分释放,实现更多更好新发展,培育塑强竞争新优势,为促进明年经济稳进提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