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个市级、36个区市级示范片区梯次创建、统筹推进——青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148个项目开工建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2-02 09:02 来源:青岛日报

  今年5月以来,青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意见》,成立了青岛市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相关部门出台了土地、财政等多方面的支持政策,并通过赛马机制确定了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流清湾等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36个区市级示范片区。截至目前,示范片区内已有总投资34亿元的148个产业和民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形成了梯次创建、统筹推进的良好态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下好“先手棋”,走好“关键一步”

  行走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村庄坐落于山海间,可感“城市不远,乡村很近”。片区包含东麦窑等六个村庄,拥有民宿、崂山茶等特色产业,其中民宿196家,年接待游客17.5万人次。

  “示范片区创建起步阶段,我们聘请了专业的规划设计院,围绕流清湾山海一体的资源禀赋,结合当地优势产业,编制完成《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方案》。”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兆介绍,在此基础上,对标全国一流,邀请浙江大学规划团队对建设方案进一步细化优化深化。做大做强“山海间·流清湾”区域公共品牌。同时,系统制定片区2023年5个重点领域、9个具体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规划是示范片区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可以说,规划的高度决定了示范片区建设的高度。青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旨在对标全国全省一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策划,规划大场景、大提升、大变化。时下,各示范片区正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进行规划工作,通过标准高、执行性强的规划引导,实现示范片区起点高、推进快。

  通过规划,我们可以看到各示范片区对于其自身发展的定位和思考。

  比如,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原山原水”的目标定位,在规划制定中表现为因地制宜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不搞大拆大建,同时,对7万亩山林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治理,全面推开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工作。同样位于新区的张家楼街道画美达尼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提出率先推进强村富民及乡村集成改革在示范片区落地,引领“未来乡村”共富新境界;平度市大泽山镇印象大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确定围绕“绿色葡萄经济践行两山理论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将示范片区打造成为“生态休闲之谷”“葡萄硅谷”。

  抓特色强产业,注入“强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青岛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中,将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放在首位,通过在各示范片区谋划、培育、壮大一个特色鲜明的优势主导产业,并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延链补链、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片区以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引导各类优势资源‘活水’注入。时下,青岛七星河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番茄采摘数字体验大棚等项目均已投用。”莱西市龙水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德阳介绍,龙水社区七星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拥有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凯盛浩丰集团,片区以此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条,并注入数字化、品牌化、科技化等新元素做强特色产业,同时将数字化延伸至社区治理领域,实现以数字化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片区高质量发展。

  在平度市崔家集镇向阳红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其所包含的村落通过种植西红柿特色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时下,片区提出打造“中国西红柿品牌之乡”的目标,正在通过种苗培优研究基地等项目和共富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不断推进西红柿产业发展。此外,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则依托自然风光和历史村落发展文旅产业,莱夷古窑公益项目、青岛中小学生学农基地项目等已投入运营。

  探索“共富”路径,实现“村强民富”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村强民富”是青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落脚点。在示范片区中,通过积极探索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民群众增收的方法路径,蹚出一条可复制的共建共享共富的示范片区建设道路,让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聚焦‘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6个新村全部因地制宜成立了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及共富公司,打造村强民富的标杆村。”即墨区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刁维华介绍,在建设即墨区龙泉街道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过程中,积极探索“共富”路径,建设共同富裕互助帮扶机制,引导试点村庄拿出10%的股份,无偿转让给相对薄弱的村庄,以“一村富”带动“多村富”。

  时下,各示范片区都在积极探索各自的“村强民富”之路。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西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围绕高效农业、观光旅游、乡村民宿三大产业,探索出“党组织领导、公司化运营、经理人运作”的运营新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200万元以上,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胶州市洋河镇艾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探索创新“清、收、用、管”模式,共清理回收土地资源6008亩,盘活土地资源424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310多万元,实现了产业用地有保障、集体经济有突破、居民群众有实惠。(记者  张晋)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