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加强养老院等机构服务保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2-01 08:58 来源:大众日报

畅通就医渠道 成立志愿服务队

各地加强养老院等机构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山东各地出实招,强化养老院、护理院等机构的防范和服务措施。

  11月29日中午,聊城市阳谷县城区中心敬老院餐厅,住院老人们按照防控要求入座就餐。“今天的午饭有蒸碗,有排骨,荤素搭配有营养。”72岁的住院老人王宝明准备吃完午饭就和同伴听戏去。

  聊城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各级养老机构严格疫情防控管理。阳谷县城区中心敬老院院长孙辉介绍,为保障老人们的生活安全,养老院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基本防疫物资和常用药品以及肉、蛋、奶、蔬菜等都进行了相应储备。

  “我们还要求各级养老机构按照有关要求,畅通就医渠道。”聊城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养老服务科负责人韩龙说。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还对辖区养老机构实行领导带班检查和专人督导检查制度,压实养老机构负责人主体责任,帮助辖区养老机构协调解决外部困难。

  济宁市任城区则成立“天使”服务队,志愿服务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

  11月27日10时,任城区南张街道“天使”服务队工作人员韩丽娟在“看病就医保障微信群”看到一条信息:“我们社区有位老人发热了,想外出就医,请求派车!”“请带好就医随身物品,我们的车一会就到。”韩丽娟立即和患者取得联系,很快救护车接上病人送往医院。

  “为了不让信息遗漏,我们24小时有人紧盯群内信息,及时回复,随时都有人在待命出车。”南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科主任崔鹏也是“天使”服务队队员。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完成转运1383人次。

  针对失能老人看病就医不便、专业护理技能缺乏或急症来不及就医等问题,南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变医生“坐堂行医”为主动上门服务。“天使”服务队更是为患者提供上门换药、送药、更换导尿管等服务,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和用药指导。(记者 李丽 参与采写 孙亚飞 王浩奇 通讯员 商贺 陈延民)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