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举行5场平行论坛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1-08 09:08 来源:大众日报

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举行5场平行论坛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企业如何实现新跨越、展现新作为?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举行5场平行论坛,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工业互联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一批体现国家实力、彰显国家形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平行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

对标行业知名企业,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表示,山能集团将在增强创新变革领先、全球资源整合、实体经济支撑、品牌价值创造、现代公司治理能力上发力,力争“十四五”末发展成为资产、营收“双万亿”的企业集团。

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总目标,山东港口集团正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和邮轮文旅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表示。

“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中交集团副总经理孙子宇认为,企业应通过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当好科技自强自立“国家队”

加强科技创新,国有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在“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多家央企就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目前我们实现多个‘电力首创’,还铸造了水力式升船机等大国重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结合国家能源转型要求,围绕源头零碳替碳、过程减污降碳、终端捕碳固碳、多能互补智慧电站及友好并网等重点方向,华能正进一步强化技术攻关及工程示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认为,国内应用领域和5G等基础设施和设备总体较强,但基础软件、芯片制造等领域偏弱。需发挥好中国网络规模大的优势,以“网络带整机、整机带芯片”的新型攻关模式挂图作战,带动上下游加速产业国产化进程。

“如今的科技创新难度同过去大不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月光说,钢研用“小核心大协作”方式搭建协同创新体系,深入实施从前到后的研制生产协同,创新运用“应用至上”的目标考核机制,让企业创新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三种角色实现融汇。

今年6月中国建材集团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正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如山分享了打造“一带一路”材料科技创新模式的经验:通过构建“科技+产业+服务”的创新生态圈,中国建材按照属地化原则全方位、系统地开展项目,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从而能融入当地文化持续精耕细作。

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迈入收官冲刺阶段,改革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践与展望”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此展开分享与讨论。

“我们在集团与子企业间建立协同推动体系,嵌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把中长期战略、五年规划、三年任期和年度计划指标分解落实到子企业和各经理层成员,用3个月实现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纵向全穿透、横向全覆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何勇健说。

江苏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刘伟说,江苏创新出资人驻场监督模式,在省属企业试点外派财务监督专员制度,“零时差”知悉企业重大事项,发现问题及时向出资人机构报告,以监管联动有效增强监管时效性、针对性。在首批企业先行试点选聘的基础上,当地正考虑稳步推开。

“中国重汽近年来开启的‘海陆空’全方位同步改革,将企业从危机边缘拉上了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顶住巨大压力,坚决卖掉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是很关键的一步。”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国有企业家要有善于斗争的底气、能力和智慧,在敢斗善斗中成就世界一流企业。

“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鲁信集团董事长陈秀兴表示,聚焦综合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规模更大、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五个更”发展目标,鲁信集团将全面提升企业改革驱动力,增强发展创新力,加快打造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

工业互联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未来要以密码为基础技术支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速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在“工业互联网赋能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表示,要抢先制定物联网、车联网、工控等安全协议标准与技术规范,深化商用密码应用,构建统一密码服务基础设施,强化安全支撑服务能力。

“在政策引导与行业共同推动下,深化‘5G+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当其时、未来可期。”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高春雷说,未来将加大对“5G+工业互联网”融通应用关键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平台是关键。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集团打造了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国家级“双跨”平台。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肖雪说,浪潮依托科技创新,夯实新型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生产智能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运营等智能制造服务,塑造了智能制造体系。(记者 王建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