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1- 03 16: 41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节能减排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力抓手,是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据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及“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目标,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共同起草,先后两轮征求28个省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与16市进行了沟通对接,组织行业专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在履行风险评估、公平性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共五部分。

(一)总体要求部分。主要是在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需要把握遵循的总体要求。我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发展任务,紧密结合《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要求,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推动我省节能减排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部分。主要以国家下达我省的“十四五”各类节能减排任务目标为基础,在经充分科学分析测算的基础上,按照“稳中有进”的工作原则科学设定各市及各行业节能减排重点任务目标。《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5%以上并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合理区间;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不低于19.01万吨、0.76万吨、15.07万吨、9.52万吨,节能减排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三)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部分。主要是聚焦我省产业发展实际,深刻把握我省节能减排重点领域、突出矛盾、问题短板,研究谋划了我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十大工程。1.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工程,提出以“两高”行业为重点,推广节能设备技术工艺,深入推进节能改造等;2.园区节能环保水平提升工程,提出启动“十四五”新一轮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3.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提出全面推进城镇绿色发展,积极发展星级绿色建筑,提高清洁取暖率和工业余热利用量等;4.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提出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作,提高新能源车在公共汽车、出租车辆的占比,加强船舶清洁能源动力推广应用,加快绿色仓储建设等;5.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提出推进农房节能改造和绿色农房建设,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等;6.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提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行能耗定额管理,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等;7.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程,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实施“外电入鲁”提质增效行动等;8.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工程,提出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黄河流域(山东段)总氮污染溯源分析与专项整治等;9.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程,提出建立VOCs全过程控制体系,推广建设涉VOCs“绿岛”等;10.设施水平提升工程,提出建设“多位一体”综合处置基地,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等。

(四)完善节能减排制度体系部分。主要是为确保完成全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对有关制度政策文件进行的具体的优化完善。主要是对10项具体制度政策的优化落实,分别为: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财税政策支持、用好金融价格政策工具、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市场化机制、完善节能减排法规标准、提高统计监测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五)保障措施部分。主要包含组织领导、落实奖惩、倡导全民参与等三部分内容。主要考虑是压实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责任,树立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尽快在全社会形成节能减排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目标有序有效落实落地,确保我省如期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