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1- 25 15: 50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并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具体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努力将山东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省科技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广泛征求了各市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园区、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及省直相关部门意见,相继完成了省有关部门会签、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主要思路

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定位,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发展,从平台、项目、人才、企业等多个维度,以及深化科技改革攻坚、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开放合作、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工作举措,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撑。

二是聚焦改革主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的有关要求,以及《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承接全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一揽子改革措施,持续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推动我省在新一轮科技改革中走在前。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对前期科技政策开展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各类创新主体所急、所需、所盼,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国家战略,聚焦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进一步细化落实举措,确保政策的连续性、针对性、科学性。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10部分。

(一)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及工作整体目标,围绕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定位,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不断提升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到202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万家,力争达到5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突破5万家,力争达到6万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3%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8%,在黄河流域率先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

(二)重点任务部分,围绕9个方面,提出27条重点任务。

第一,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要建立使命驱动、任务导向的实验室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

第二,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提出要加强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重大科研任务组织方式。

第三,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国家战略,明确科技支撑路径。

第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壮大创新创造生力军。提出要强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创新示范。

第五,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提出要强化科技人才梯次培育,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

第六,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构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要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黄河流域原创策源地。同时,对科技开放合作、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部署。

第七,强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突出市场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从构建市场化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创新科技金融模式3个方面提出若干措施。

第八,深化科技创新治理改革,持续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从深化科技评价综合改革、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强化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第九,强化创新支撑保障,加快科技政策落地见效。从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布局。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