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人才生态加速优化 集聚人才势头强劲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1-22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人才是兴邦之本、成事之基。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济南开幕。会上,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随着“人才兴鲁”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山东全方位加强引才、育才、聚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立。目前,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引育成效显著。

  高层次人才引育集聚效果显著,青年人才会聚山东态势持续增强

  持续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引育集聚效果显著,是报告一大看点。

  报告认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推出院士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双十条”、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领军人才“筑峰计划”等措施。加强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实施布局,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优化、量质齐升。截至目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22人,近三年增长47人。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5500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830人,近两年增长超过50%。

  从结构看,山东省122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中有超过100位涉及“十强”产业,主要分布在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领域。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报告显示,山东大力实施“双一流”毕业生倍增计划、“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培育支持体系,扩大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遴选数量,展现了对青年人才的迫切渴求和大力支持。近3年,山东省集聚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218万余人,来鲁高校毕业生数量连续三年稳定增长,净流入态势持续巩固。从结构层次看,2021年,来鲁新入站博士后1508人,较2020年增加200人,增幅15.3%;从院校分类看,近两年,山东集聚“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6万余人。

  人才发展支撑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优势领域人才高地逐渐形成

  报告提出,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平台支撑、转化赋能这四项因素,在推动人才发展中最为重要。以此模型观照山东实践,报告认为,“四轮驱动”充分激活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看资助投入,2022年,山东省级科技发展资金达到145.2亿元,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同比增长10%。看政策支持,山东构建个性化与普惠性相结合的人才政策体系,推出“人才兴鲁32条”等人才新政。看平台支撑,山东成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计划。看转化赋能,山东在全国率先创造性开展“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改革实行人才创业激励机制……山东人才发展支撑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优势领域人才高地逐渐形成。

  “山东在海洋领域优势最为突出,拥有全国领先的海洋高层次人才和创新成果。”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武常岐说。目前,在海洋领域,山东省集聚院士、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共90余人。在现代农业领域,呈现出人才团队竞相涌现的态势,建设了2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打造了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一批农业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在先进制造领域,人才驱动下,产生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领军型企业,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756家。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海洋、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命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山东探索建立了以人才链为总牵引、优化教育链、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的“四链”融合工作机制。报告建议,要进一步盘活资源,优化链条接口,重塑链条布局,以“四链”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山东省人才事业进一步实现更大跃升。

  人才生态加速优化,机制创新和力量变革表现突出

  良好生态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所在。报告认为,近年来山东省在人才承载环境、人才政策和人才评价改革三个方面下大力气,以此为动力,推动综合性人才生态加速优化。

  为全面分析山东省人才生态环境情况在全国的位置,研究团队选取GDP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为研究对象,围绕产业生态、科创生态等六个要素,构建了省级综合性人才生态指标体系。结果显示,2019-2021年山东省综合性人才生态位居全国第四,优化提升的速度居第二位,与领先省份的差距不断缩小。从各要素变化情况看,山东省在治理生态方面有着较为显著的提升,在宜居生态、社会文化生态和产业生态方面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

  从省内区域角度看人才生态竞争力,山东人才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济青人才双核引领。据介绍,研究团队以竞争优势理论和“投入—产出”模型为框架,构建了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16市人才竞争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济南、青岛在高层次人才数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上具有绝对优势,构成人才竞争“双峰”格局;潍坊、济宁大力营造最佳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人才“悦居安业”微生态;烟台、威海作为沿海城市,利用自身优势,推动人才交流合作能力突出;淄博、东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他城市也是立足地区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集聚,人才引领成为山东各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

  在山东人才生态加速优化过程中,机制创新和力量变革表现突出。自2020年以来,不断培育人才市场、设立人才服务平台和研究智库,先后成立了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山东省人才之家等,这些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创新探索,为山东人才生态不断优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报告显示,近年来,山东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服务环境,持续打造“人才山东”服务品牌,健全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体系,人才满意度全方位提升。(记者 张春晓 赵君)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