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1- 17 13: 02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1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推动沿黄25县(市、区)在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率先突破、作出示范,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单位研究起草了《政策措施》。2022年7月,省发展改革委根据省有关部门、单位和沿黄9市、25个县(市、区)研究提出的支持政策措施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8月中旬,向沿黄9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等36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发函征求意见。为提高政策可操作性,先后2次召开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研究,多次对《政策措施》进行修改完善。8月下旬,完成省有关部门、单位会签。9月18日,省政府第165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政策措施》。9月29日,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政策措施》。

二、把握的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目标定位,聚焦“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沿黄25县(市、区),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二是坚持效果导向。把沿黄25县(市、区)在防洪安澜、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沿黄25县(市、区)政策诉求,充分听取省有关部门单位、沿黄9市的意见建议,力求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统筹衔接。与省委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省“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紧密衔接,与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黄河战略的金融、财政等政策充分对接,集中优势政策资源,支持沿黄25县(市、区)深入推动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三、框架内容

《政策措施》包括8个方面30条。

一是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打造黄河长久安澜样板带。提出推进黄河干流治理、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健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3条政策措施。

二是推动深度节水控水,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提出加强水资源监管、提高农业节水成效、完善工业节水机制、提升城乡节水水平4条政策措施。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构筑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提出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镇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5条政策措施。

四是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提出强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提升耕地保护水平、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3条政策措施。

五是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提出加强重大产业研发攻关、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两高”行业规范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能源结构有序调整6条政策措施。

六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提出推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强乡村旅游2条政策措施。

七是聚焦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出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3条政策措施。

八是强化组织实施。提出加强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强化用地保障、健全推进机制4条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