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济南邮局海关连续查获跨境“异宠”

发布日期:2022-11-15 17:01 浏览次数: 来源:济南市打私办 字号:[ ]

近期,济南邮局海关在进境口岸连续查获蜥蜴、蜘蛛、甲虫等“异宠”。“异宠”也被称为另类宠物,最先兴起于欧美、日本等国家,后在我国逐渐流行,是指被人们当做宠物饲养和观赏的野生动物。

根据我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活动物,包括所有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济南邮局海关在进境邮件中查获的“异宠”是从国外非法网购、国内没有自然分布的,不仅可能携带未知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生物,危害人体健康或引发动植物疫病疫情,还由于没有天敌压制,一旦逃逸或被遗弃,极有可能破坏生态系统,对我国农林牧渔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