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0-05 09:01 来源:大众日报

国庆假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

项目建设加把劲 齐鲁澎湃新动能

  重大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国庆假期,举国欢庆之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依旧没有停下建设施工的脚步。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渣土运输车等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作业……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10月1日上午,昌邑市北部的莱州湾畔,在一块块盐田的环绕中,昌邑市海洋牧场与三峡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的陆上集控中心已初见雏形。“我们海上风电桩发的电通过海底电缆传输到这里后并网。”在施工现场,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成元说,为保障项目能够于10月底首期并网,国庆假期有40多名工人在陆上集控中心加班施工。

  “目前,设备单调环节已经结束,国庆假期不能休息,要靠在现场进行设备联调,每个环节和节点都要调试,马虎不得。”在陆上集控中心的中控室内,来自施工方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的张国伟告诉记者,为保证工期,他们每天早上7点就要来到施工现场,一直忙碌到晚上。

  与此同时,在距离海岸线10多公里的海面上,海上风电机组安装平台已经插上了崭新的国旗。作为产生清洁能源的重要环节,目前,项目海上升压站已经完工,海上风机也已安装了37台。随着预计并网发电的时间临近,海上施工也进入倒计时。“50个基座都已完成,国庆期间计划安装5台风机。”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师曹凤志说。

  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前沿领域,应用广阔。作为省级重点项目,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总面积近2000亩,总投资约16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致力于打造全球VR第一园。

  10月3日上午,在项目施工现场,300多名建设工人正抢抓工期、有序施工。“眼下正是项目主体施工的关键时期,也是施工的黄金期,假期‘不打烊、赶进度’,全力以赴确保明年3月份第一批厂房交付使用。”承建方中建八局四公司项目部执行经理丁辉介绍,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施工团队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日销项等措施,合理地压缩工期近半年,仅用2个月即实现一号厂房及一号动力中心主体封顶。

  面对这个推动虚拟现实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施工团队综合应用了大量绿色低碳技术,让科技的力量始终活跃在项目建设中,给国内园区“打样立标”。

  “我们积极推广BIM技术的综合应用,通过使用‘旋挖+长螺旋’灌注桩施工工艺、采用‘钢结构+楼承板’快速施工方案等,提高建造效率、保证施工质量、缩短施工周期。”丁辉说,他们还从扬尘治理、水循环利用、施工用水用电管控、材料周转使用等方面寻求突破,探索施工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打造绿色花园式工地。

  在省会济南,济郑高铁山东段项目已进入施工的关键阶段。济郑高铁跨经十西路特大桥连续槽型梁长337.7米,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双箱室多孔跨薄壁连续槽型梁,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因为紧邻京沪高铁,国庆假期,施工基本都安排在了0点半到4点半列车停运的“天窗点”。

  “今天要把料倒上去,剩下的人一部分去A1节块绑钢筋,一部分去A2节块安装模板。”10月4日凌晨,交代完分工和安全事项后,现场领工员朱小林和近百名施工人员一起,从安全梯笼爬上了济郑高铁跨经十西路特大桥。

  桥下漆黑一片,桥上灯火通明。距离大桥仅十几米的京沪高铁,此刻迎来了一天中最安逸的时光。作为中国铁路的南北向大动脉,国庆假期,京沪高铁每天开行350余趟列车,高峰时段3分钟一趟。

  “济郑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济南‘米字形’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局济郑高铁山东段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亦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济郑高铁项目济南站地区车场新建动客车整备所已完工,山东段最后一座转体桥已成功转体。济郑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间的快速客运通道,济南至郑州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记者 王健 都镇强 白晓 通讯员 王鲁兵)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