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0- 31 13: 00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平台经济是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支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新型经济业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要求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并作出重要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财经委会议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通过书面调研、现场调研相结合,广泛听取有关市和企业意见建议,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10月25日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把握的主要原则

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学深吃透中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   

二是注重赋能产业发展。积极发挥互联网平台对提升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作用,围绕我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等重大任务,突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以平台经济赋能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在着力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生态的同时,针对部分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监管体制不适应等矛盾问题,强调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三部分,提出重点构建10大生态体系,打造10个产业集聚区,培育50家领军企业,建立创新协同、错位互补、供需联动的平台经济产业链。

(二)重点领域。聚焦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智慧医疗健康、数字文旅、智能体育、数字农业、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民生服务等十大领域,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数字化转型方向,逐一明确发展重点和工作措施。

(三)发展环境。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政策支撑和安全共享等,提出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数据流通共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健全统计监测制度等6项保障措施。

(四)加强监管。主要是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推行数字化监管模式、提升信用监管效能、保障从业人员权益,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推进监管创新。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