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0-03 08:47 来源:大众日报

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力争明年年底基本实现过硬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全覆盖

  9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省直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抓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突出抓牢年轻干部‘重点群体’的学习,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纳入416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二是着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党忠诚教育。”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邹霞介绍,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创新内容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在14个部门单位探索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2020年以来,通报表扬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51个、突出集体290个。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省直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积极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省直机关积极谋划出台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持续细化实化政策措施,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切实把省委工作要求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20年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委政研室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以下看上’专题调研,通过‘以下看上’全新视角,从基层查找省直机关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并通过台账管理、定期调度、会议推动、编印整改案例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周飞介绍。工委还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研究制定《省直机关劳动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组织发动省直机关169个(次)部门单位举办劳动技能竞赛380多个,让干部职工竞技比武有“擂台”,“比学赶超”有氛围。

  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自2018年开始,持续开展标准党支部、先进党支部、过硬党支部梯级创建,到2020年底,省直机关1万多个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党支部及以上水平。”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王剑武介绍,去年,组织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开启了新一轮“三年行动”,推动党支部工作由打基础向强功能转变。2021年底,省直机关过硬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达到69.4%。力争2023年底,基本实现过硬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全覆盖。

  服务基层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省直机关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供给,多措并举推进扶贫工作。先后选派5轮、4239名第一书记到农村一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465个,发展党员214名,组织党员捐款4271.5万元,发动2万余名党员干部助力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17年以来,连续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双联共建”活动,省直机关137个部门单位先后与169个村(社区)建立联建关系,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