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0- 26 14: 07 来源: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起草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多年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上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山东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加强工作系统性、科学性、落地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示范区申报方案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原则,编制了《规划(初稿)》。初稿形成后,吸收借鉴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部省合作软课题研究成果,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及我省有关“十四五”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修改调整。今年3月以来,先后征求平台企业及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省市有关部门意见,送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进行审核把关,并给予了具体指导。4月18日至5月17日,在厅官网公开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8月-9月,按照发文流程完成部门征求意见、会签、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9月20日,通过省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审议。9月30日,通过省委常委会第19次会议审议。

二、把握原则

《规划》编制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是对标对表工作部署,统筹谋划发展目标路径。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文件,科学制定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抢先谋篇布局“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两化融合度贯标试点等前瞻性政策。立足我省现阶段发展实际,按照“体现导向、适度超前、确保实现”原则,对照衔接我省“十四五”系列规划,提出了示范区建设的主要指标和任务。

二是加快夯实发展基础,更加注重应用赋能增效。从“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实际需求出发,深化6个体系基础能力建设,实施一批重点任务和工程。坚持“建用并举、先行先试”,针对性提出具有山东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增效、助力重点行业绿色化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等实施路径。

三是培育协同发展生态,助力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以培育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产业发展为切入点,鼓励平台开放合作、错位发展,构建“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丛林”的发展环境。推动重点平台研制全链条、全周期应用解决方案,为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提供有力支撑,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章节。

第一章,总体要求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推动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基本原则是: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发力、优势特色与重大战略有机结合、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培强企业与优化生态紧密衔接、统筹谋划与分类施策协调推进。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面建成区域开放协同、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支撑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设置了综合质效、网络设施、平台建设等5类16项“走在前”的主要指标。

第二章,重点任务部分。包括构建6个体系,实施27项重点任务、7项重点工程。一是建设泛在互联的网络体系,包括“大力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深化‘5G+工业互联网’、加快标识解析节点建设”等任务,以专栏形式实施“网络体系筑基工程”。二是培育全国领先的平台体系,包括“做大做强国家级‘双跨’平台、深入培育特色专业型平台、加快提升平台服务能力”等任务,以专栏形式实施“平台体系领先工程”“平台能力提升工程”。三是构建高效流通的数据体系,包括“加快工业数据中心建设、促进工业数据采集汇聚和流通交易”等任务,以专栏形式实施“数据体系构建工程”。四是打造融合创新的应用体系,包括“持续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加快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增效、助力重点行业绿色化转型发展”等任务,以专栏形式实施“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工程”“融合应用引领工程”。五是营造富有活力的生态体系,包括“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高水平标准制定”等任务,以专栏形式实施“生态体系培优工程”。六是筑牢防控一体的安全体系,包括“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安全感知防护水平”等任务。

第三章,保障措施部分。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探索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指标体系。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加快工业互联网领域学科专业布局,鼓励建立人才实训基地,支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强化投行思维,服务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四是深化合作交流,支持举办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峰会论坛,打造合作交流平台,做好示范区建设成果总结推广。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