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10- 22 08: 51 来源: 大众日报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柳宝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给出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鲜明导向,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总结管党治党历史经验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的基础上,深刻阐明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提出了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重要论断。

革命,就其本源意义来讲是革故鼎新。党的自我革命,则是指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革命主体为保持马克思主义先锋队政党本质属性,针对自身而进行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行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年大党之所以历经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保持旺盛活力、保持蓬勃生机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经过新时代十年浴火淬炼与革命锻造,全面从严治党迈上了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前进道路上,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管党治党依然面临许多挑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作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必须勇于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在自我革命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神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要紧紧服务于实现党的政治理想、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自觉。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承担的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必须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自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刻不停、驰而不息地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发扬敢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必须看到,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我们党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永葆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胆魄。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作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惩治政商“亲”而不“清”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为顺利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有力保障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一个亮点,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独特优势和鲜明标识。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部署,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了重要遵循。

健全制度规范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我们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们党管党治党全面实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截至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718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自我革命法规制度体系,为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坚强有力制度保障。

提高制度执行效能。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切实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将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显著效能,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觉和能力。辩证把握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的关系,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提升党内监督实效。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构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体制机制,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健全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