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三项公开举措助力惠企政策落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2-10-21  

  青岛市城阳区坚持以政务公开为依托,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三项工作举措,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主体。开发建设 “城阳区企业服务智慧云”平台,破解企业获取政策渠道狭窄、碎片化、环节多问题。平台动态归集国家、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形成8大政策主题、37项政策标签、241项具体政策条款的“惠企政策百宝箱”,方便企业和群众可获取和查询。同时,迭代升级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提取企业的人才、研发、创新、盈利等信息,为企业精准生成“画像”,实现惠企政策“个性化定制推送”,实现政策到企业“畅通无阻”。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5万户,访问量7万余次,发布供需信息3000余条。

  二是实施精准推送,提升公开质量。编制公开全区重点企业产品名录,产品名录收录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等重点行业产品明细,在全社会公开宣传推介,目前已发放“产品名录”材料2万余份,助力企业破解“产销难”问题。开展企业需求问卷调查,根据企业需求,抽调业务精干人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解读、送能力上门精准培训、送专家上门精准问诊“三送三上门”系列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系列公开服务活动26场次,覆盖企业700余家。

  三是开展“云宣讲”,扩大公开成效。围绕解决政企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通企业获知政策和申报奖补最后一公里,梳理形成全区惠企政策清单,在全区组织开展惠企政策“云宣讲”。“云宣讲”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四大主题开展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云宣讲”6期,1500余家企业参加解读活动,进一步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