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造“大国重器”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0-02 09:3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造“大国重器”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创新山东,奋力奔跑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个车头很长的机车模型引人注目,中央综合展区和地方展区山东单元都有它的身影,它就是时速达600公里的磁浮列车模型。

  此外,本体热效率突破51%的潍柴发动机、“国信一号”等山东造“大国重器”也亮相成就展,充满活力的创新山东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2021年10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视察,提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从“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到“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总书记对山东创新发展的要求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十大创新”行动,“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居首位。为让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山东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22年省级科技经费比2021年再增长10%,达到145亿元,将集中投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等重点领域。

  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全面创新

  在山东单元“新发展理念开辟新旧动能转换新天地”板块,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万华烟台工业园察看核心产品展示的照片十分醒目。

  总书记在万华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万华牢记嘱托,持续创新,相继打破了20多项“卡脖子”技术,申请了3000多项重要的发明专利。

  “从北京到上海,坐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两个半小时就能到,发展高速磁浮交通能够填补高铁和飞机之间的速度空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磁浮技术研发师类延霄说,让130多米长、300多吨重、5节编组的磁浮列车悬浮于轨道上,并以时速600公里“贴地飞行”,这是轨道交通技术的划时代创新。

  通过5G技术进行远程手术的威高手术机器人、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的雪蜡车模型、亚洲单体最大深远海坐底式智能化网箱“经海001”号模型……这些惊艳世界的“山东智造”摆上展台,让山东的科技创新成果可观可感可触。

  开辟新赛道,抢占制高点

  “国和一号”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这次展览上,长6.9米、高3.85米的“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模型亮相室外展区。

  国核示范对外协调与经营发展领域新闻发言人范准峰介绍,依托“国和一号”重大专项平台,国家电投与威海市政府在综合智慧能源、核能利用、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等领域加强合作。

  山东突出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瞄准前沿、追求卓越,龙头牵引、延链强链,构建起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培育壮大“十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新动能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四年提高近12个百分点、达到46.8%。

  展览上展出了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登上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图片。如今,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链接企业近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家,向20个国家输出生态模式,四年蝉联工信部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榜首。

  营造良好生态,释放创新潜能

  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山东打通创新链条、集聚创新要素,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去年,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实现了中国民族动力在国际内燃机技术上的再次突破。破“极限之限”、攀“巅峰之巅”的,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青年研发团队。

  “公司重视青年研发人员的成长,建立潍柴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荣誉体系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实施‘立军令状’和‘揭榜挂帅’机制,大家攻项目克难关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潍柴发动机研究院研发工程师王新校说,今年团队成员正朝着本体热效率52%商业化目标奋斗。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山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坚持引育并举,深入实施“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齐鲁大地正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沃土,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4300多名,高技能人才达到350万人。(记者 徐超超)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