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行动,有效提升乡风文明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0-01 10:0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行动,有效提升乡风文明

红白事“瘦身”,移风易俗树新风

开礼、传家训、诵诺言、合卺礼……9月28日,单县为20对“零彩礼、低彩礼”新人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新人白云说:“我们夫妻俩是零彩礼,双方父母很支持。县委书记到场给我们证婚,整场婚礼简约又隆重。在我们看来钱并不是衡量两个人幸福的标准,新时代呼唤新观念。”

没有婚车鞭炮,没有礼金酒席,没有高额彩礼。单县这场集体婚礼在全网引发关注,冲上“热搜”,不少网友都为新婚俗点赞。

改头换面易,移风易俗难。单县今年成立专项工作组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推广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义务红娘”等工作模式,印发奖励办法,设立移风易俗基金,对零彩礼、低彩礼家庭进行奖励激励,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倡树文明婚俗。

移风易俗是一项社会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个方面。山东今年在全省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积极引导群众摈弃陈规陋习,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文明观念、提升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抓住“牛鼻子”,山东坚持高位推动,构建移风易俗工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1部门参加的“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联合推进机制,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3部门牵头抓总。市、县、乡、村各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构建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灵车一动,一亩地白种,车来一条烟,车回一桌宴,胡乱收费不给票,销棺卖盒多揽活……”在宁阳县曾流传着一条民间顺口溜,当地群众对丧事灰色“利益链”有苦难言。为解决顽疾,宁阳县成立工作专班,以收回殡仪车使用权为切口开展整治工作。县殡仪服务中心投资120多万元新购10辆专用车,配备10名专职司机,实施智能化监控,第一时间推送殡仪服务信息,与丧主无缝对接,从源头上阻断了部分个体户以营利为目的的遗体运输业务渠道。这项工作推进3年多来,全县约2万户家庭受益,减轻负担2000多万元。

丧事比“孝心”、婚事比“财力”、建房乔迁比“气派”、生日祝寿比“影响力”……针对这些群众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山东坚持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约束相结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十反四倡”。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婚闹恶俗、婚丧承办公司歪风、封建迷信、巧立名目敛财、酒店宾馆迎合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提倡新礼仪、文明婚丧志愿服务、节俭绿色、利用村内公共场所。

瞄准监管,强化婚丧行业自律、婚丧承办公司管理,强化对恶俗行为严肃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济宁市推动婚丧承办公司落实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五公开”,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联合开展殡葬市场整治行动,累计规范婚丧行业经营户140户;郓城县以农村媒人为突破口,建立民政办主任约谈媒人制度,组建县、镇、村三级义务红娘志愿服务队,强化宣传教育,抵制高额彩礼。

“当良好家风家训成为村民时刻遵循的生活准则,移风易俗就有了强劲的精神动力。”曲阜市妇联主席宋春洪告诉记者,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建起家风家训展室,梳理总结了17个姓氏家族的家风家训,同时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听故事、作总结,把几近遗失的“祖辈叮咛”重新拾起来,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在家风家训展室“晒”出来,供村民学习。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共举行集体颁证仪式268场,集体婚礼109场,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活动962场次,营造了喜事新办浓厚氛围;全面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政策,积极推行现代文明生态安葬方式,全省共建设公益性安葬(放)设施9559处,建立了红白理事会7.29万个,村居覆盖率、骨干成员培训率均达到100%,婚丧习俗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