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和“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运行情况座谈会举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09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和“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运行情况座谈会举行

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发布 万钢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周乃翔出席

  1月8日上午,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发布暨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和“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运行情况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

  万钢在讲话中说,中央高度重视能源革命和低碳发展,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在“双碳”愿景目标下,汽车和产业内燃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蕴藏着转型发展的机遇。要进一步推动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融合发展,加大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嵌合力度,带动内燃机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双碳”愿景目标在全球获得越来越多的共识,氢能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未来方向,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入提速阶段。立足当前,科技部和山东省联合启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开展氢能多场景示范应用,构建“制-储-运-加-用”一体化氢能供给体系,为实现“双碳”愿景目标提供有力支撑。面向未来,要积极构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良好生态,构筑以骨干企业为牵引、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的创新联合体,持续推动氢能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在把握创新方向、转化科技成果、凝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要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山东是工业大省、能源大省。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氢能、核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着力调整能源结构,着力优化新能源布局,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氢能是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山东氢资源丰富,具备新能源制氢的良好条件,在发展氢能产业上优势显著。我们将把发展氢能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加快推进氢能技术创新,加快完善氢能产业链条,加快建设氢能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氢能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氢能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质量安全可靠的氢能产业体系,努力在氢能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座谈会上,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谭旭光汇报了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科研成果、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和“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运行情况。国际检测机构(TüV)宣布测试结果并颁发证书。有关行业协会学会、国内外权威机构、专家发来祝贺视频或贺信。会上还举行了山东重工、山东港口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行交车仪式。

  省领导刘强、赵家军,省直有关部门、“氢进万家”项目课题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氢进万家”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记者 李子路 刘兵)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