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59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办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06 09:34 来源:大众日报

全省159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办理

超九成省级事项实现网上申办

  “以往办理职工退休业务时,需要辗转三个科室、多个窗口,至少要跑三次才能把事儿办好。现在只递交一次申报材料,就直接办理了职工退休审批、职工社会保险退休减员、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计发等事项。”日前,泰安扬帆职业介绍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玉娴,切实体验到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好的便利。

  “一网通办”拓展人社服务广度。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全面统一服务事项办理标准,着力减材料、减时限、减手续,实现同一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依托全国线上服务平台、省政务服务平台以及自建互联网服务渠道,将更多高频事项“搬”到“网上”“掌上”。截至目前,全省159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名称、表单、时限等全省统一办理,83个人社服务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97.3%的省级事项实现网上申办,全程网办事项达到75项。

  创建优质服务,离不开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行风办)负责人杜海涛表示:“人社业务专业性强,过去不同窗口办不同业务,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要‘专’,现在实行分类综合柜员制,要求每个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既要‘专’又要‘通’更要‘精’,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练兵比武。”为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持续组织开展全省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每年近3万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线上大练兵。

  去年以来,部分企业受疫情多点散发和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影响,遇到了“招工难”“用工荒”。针对这一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吹响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的“集合哨”,在全省组建成立3000人的用工服务专员队伍,建立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面向3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动态开展用工保障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规模性缺工问题。(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