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筹集省级教育发展资金398亿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26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今年筹集省级教育发展资金398亿元

同口径同比增长10%

  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更好服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省筹集省级教育发展资金39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0%,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我省始终把教育作为财政保障重点。2021年,全省教育支出达到241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20.6%,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我省教育支出占比已经连续10年保持在20%以上,稳居全国首位。

  2022年,在增加投入的基础上,我省将聚焦事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基础教育普惠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三个方面多点发力。

  聚焦“优质均衡”,支持基础教育普惠发展。发挥省级资金奖补撬动作用,引导带动市县落实基础教育投入主体责任,支持启动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多渠道多形式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巩固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确保大班额动态清零、不再反弹。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支持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支持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解决乡村教师后顾之忧。

  聚焦“双高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集中财力支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科教融合新建大学建设。支持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内涵提升重点项目,支持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培养,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部属院校“双一流”省部共建,带动部属高校与地方互哺发展。

  聚焦“创新高地”,促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支持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特色化建设,整体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支持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开发建设“职教高考”题库,提升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质量。(记者 王鹤颖 代玲玲)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