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21 09:13 来源:大众日报

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山东首次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

  记者1月20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正式核定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7处,另有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4处,山东省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

  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含古遗址39处、古墓葬21处、古建筑85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6处。截至目前,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1968处,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据介绍,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评选注重突出重点,传承红色基因。其中,革命文物占比超过30%。

  此次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公布名单中除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传统类型文物之外,还包括了双山小学旧址等教育遗产,黄埠水厂旧址等工业遗产,王台当铺遗址等商业遗产,赛龙引水渠等水利遗产,笔架山、青羊崮山寨与石墙群遗址等军事遗产,洪山火车站旧址等交通遗产等等。

  此次公布的水下文物保护区为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基本确认为北洋海军旗舰“定远”沉舰残骸遗址,这是山东历史上首次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山东也继广东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的省份。(记者 张依盟)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