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好物”搭上数字经济快车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21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上合特色商品馆搭建线上平台,做大“上合IP”

“上合好物”搭上数字经济快车

“灯光再调亮一些,麦克风声音再大一些……预备,开始!”

“这款麦丽班奶油饼干是斯里兰卡的网红产品,口口酥脆,麦香浓郁……上合组织国家的风情好物在这里都可以高性价比买到,希望大家多多下单!”

1月18日14时30分,在位于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的上合特色商品馆,年货专场直播准时开启。看着电脑屏幕上不断刷新的直播间人数和一笔笔订单,馆长刘丽媛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了些。

“我们带的货是上合组织国家的特色产品,代表着上合示范区的专业水准,事无巨细,马虎不得。”刘丽媛说。

上合特色商品馆是上合示范区搭建的上合组织国家优质产品的展销平台,致力于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发展、互联互通。

刘丽媛快人快语,做事雷厉风行。去年5月,她接过运营上合特色商品馆的重任,担任馆长不到一年的时间,精通营销的她让商品馆焕发了活力。

漫步馆内,上合风情好物“扑面而来”:700多平方米的展馆内,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展区交相辉映,以各国标志性景观造型为装饰的门头和文化墙引人入胜,红酒、饼干、巧克力、蜂蜜等商品琳琅满目。

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机遇和重大历史使命。

在刘丽媛看来,上合特色商品馆即是对“国之重任”的生动实践,要担当起“聚上合元素、系经贸纽带、架沟通桥梁”的责任。

刘丽媛说,目前馆内有1765款特色商品,每一款背后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可以说是‘白手起家’,没有经验可循,我和团队就用‘笨办法’,通过上合示范区这个大平台联系上合组织国家驻华大使馆,一家一家拜访,跟他们‘取经’,并让他们来推荐优质产品和名优企业,再通过市场反馈确定每一款产品,就这样慢慢搭建起了上合特色商品馆。”刘丽媛说。

刘丽媛将自己视为特色商品馆的“首席品推官”,货架上的每一款产品她都如数家珍,期待它们从这里走向千家万户。

当上合好物遇上中国春节,上合特色商品馆可谓“恰逢其时”。在线下商品馆稳步向好的基础上,不久前,刘丽媛和团队小伙伴们依托抖音平台,搭建起“上合特色商品馆”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的新方式,让上合组织国家的120余种特色商品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

这个10多人的团队大都是90后、00后,为了能在春节期间“露一手”,此前已经进行了5轮培训,卖出“花样”、带火“上合好物”是团队的目标。主播之一的王丹此前是烘焙师,如今已成了网红主播。“仅用一周时间,抖音直播间的关注人数便达到了3.6万,带货口碑达到了4.95,这是很多电商运营半年也达不到的水准。”王丹说。

当天的直播,团队再次收获了400多单,共2万多元的成交额。面对眼前这个上合组织国家与中国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的平台,刘丽媛说,这背后是上合示范区日渐增长的人气以及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

以经贸牵引,促人文交融,上合特色商品馆也“大有可为”。在馆内的一面墙上,摆满了以上合组织国家风土人情为创作元素的剪纸作品,这是上合特色商品馆针对春节推出的特色文创产品。

“我们和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合作,针对春节,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上合组织国家文化结合,推出了一系列剪纸作品,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欢迎。”刘丽媛说,充满上合风情的丝巾产品也在逐步上线。今后也会让更多消费者、参观者以手工体验的方式来感受上合国家的商品和文化。

更多的探索也在酝酿,在刘丽媛的设想中,“上合IP”将继续做大做强,这里不仅是商品馆,也将是网红旅游打卡地、上合文化传播基地……(记者 白晓)

责任编辑: 燕雯秋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