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更加注重原创导向和先发引领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1- 15 11: 51 来源: 大众日报

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更加注重原创导向和先发引领

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根据《规划》,我省力争到2025年科教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围绕项目、平台、人才、企业、园区、金融、要素市场、科技合作、绩效标准、科技管理队伍等方面,构建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衔接配套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

  《规划》更加注重原创导向和先发引领,首次提出了基础研究在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重等指标。依据《规划》,我省将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构建引领未来、支撑发展的基础研究布局。重点围绕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催化科学、合成生物学、量子通信等领域,加大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研究力度,在关键领域形成先发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力争到2025年,全省打造10个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国际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提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现代交通、新材料等6大技术方向,提出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力争到‘十四五’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源等领域研发150项左右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创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在高速列车、现代种业、海洋观测、高性能服务器等领域实现领跑。”唐波说。

  “十四五”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制造业迫切需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新生介绍,我省将统筹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创新项目实施三方面集中发力,为实现制造强省打下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每年实施两批次技术创新项目计划,预计全省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15000项左右。到2025年,力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70家左右,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500家左右;国家‘质量标杆’力争达到60项左右,省‘质量标杆’达到150项左右。”

  “2019年以来,我省连续三年保持大规模创新投入,在2019年、2020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达到120亿元基础上,2021年又增长10%,达到了132亿元。”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玉栋表示,“十四五”时期,省财政将持续加大资金保障和机制创新力度,全力推动《规划》确定的重大创新任务和重点创新项目落实落地。

  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作为人才资源最富集的创新主体,在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开招聘放权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重点人才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体现人才价值的激励机制,实行更加灵活的人才薪酬制度,加速形成人才集聚优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曾宪文介绍,我省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培育5个国家级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在全省高校建设30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刘凡子)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