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将推广住建“智慧审批”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14 09:08 来源:大众日报

“刷脸”远程办理,共享电子证照……济南烟台试点晒出成绩单

山东今年将推广住建“智慧审批”

  1月1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住建领域行政许可“智慧审批”改革试点成果汇报会。去年4月起,我省在济南、烟台率先开展住建领域“智慧审批”试点,今年将在全省复制推广这一做法。

  “现在申报资料大大精简,需提交的材料数量只有以前的五分之一。”在会上,谈及办理建设资质延续业务的经历,中海企业集团济南公司报建部经理宋巍感触良多,“如今少了身份证原件核验等环节,不仅无需现场申报,连后续公示公告信息也能通过短信自动获取,在办公室就能‘跑’完整个流程。”

  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最关注的是:办事是否方便,能否顺利办成,能不能马上办成。传统审批模式下,住建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类型全、标准要求细、上传材料多、申请数量大、审批时间长,企业申报过程中,需要准备大量证件原件和相关材料。去年4月起,我省在济南、烟台率先开展住建领域“智慧审批”试点,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持续压减审批时限,以数据共享为抓手,将考核指标由人工判断转为数据库甄别提取,系统智能判定,加强电子证书应用,加快实现“即时受理、系统审批、电子证照、数据归档”。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学凯介绍,济南创新推出“身份信息远程核验”,设立“建设企业资质人员信息核验”功能,实现了申报人员身份信息远程核验,减少了身份证原件核验环节,大大节省了企业申办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成本,真正使建设资质申报进入“刷脸”时代。同时,对6大类70个审批事项申报信息逐一梳理,将52个事项优化为“24小时全天候系统自动受理”、其余18个事项优化为“24小时全天候系统自动受理”和“人机配合受理”两种模式,实现全事项无人工受理和部分事项全天候审批不打烊。

  “通过对7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梳理,确定办理项116项,其中即办事项77项,即办比例66%;平均取消上传要件8个,简化材料65%;平均缩短承诺时限8天,审批时间压缩75%。”烟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林涛介绍,烟台积极推进证照制发系统与烟台市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去年6月以来,已发放并共享电子证照516套。

  “济南、烟台智慧审批试点成效值得肯定,接下来将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实现更多审批事项智慧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透露。此外,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修订出台新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届时,资质类别将大幅精简,将现行270项资质精简调整为4大类133项;资质等级将进一步简化,二三级资质换发相应类别乙级证书;准入门槛将进一步降低,继续弱化对人员配备、净资产等指标的考核等。(记者 王鹤颖 方垒)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