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 泰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1-14 09:12 来源:大众日报

泰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铁拳打假斩“李鬼” 挽回损失3000万元  

  企业出名,品牌增值本是好事,可位于泰安的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却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我们每平方米石膏板卖8块,而小厂的石膏板每平方米才卖4块,它们一旦傍上我们的牌子,价格一下翻番。”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建春说。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对接,帮助他们建立了企业维权部,维护其正当合法权益。“一开始我们连起诉别人侵权的材料都不会写,咱们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就手把手教我们。”泰山石膏有限公司维权部法务总监卓俊峰说,现在他们从维权“小白”,逐渐成长为法务专家。据了解,该公司维权部9个人,有6人考取了司法资格。

  一次,省外某企业冒用“泰山石膏”商标,加工生产石膏板,被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一举查封,为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据了解,在泰安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每年通过打假,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

  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资金,2021年,累计向全市创新主体拨付知识产权保护资金360万元。

  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泰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与法院、公安、海关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实现案件线索共享。成立泰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泰安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并在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立受理点,实现市、县、乡、村非诉调解网络全覆盖。2021年以来,全市已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18件。

  在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泰安市市场监管部门还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

  1月5日,力博重工高端装备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高端带式输送装备标准体系,推进企业技术、质量和管理等领域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实现基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发展。

  截至2021年9月,泰安市企事业单位起草国家标准331项、行业标准447项、地方标准690项。(记者 王洪涛 刘涛 通讯员 任豪豪)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