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1- 10 09: 44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山东发展,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厚望重托。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视察,明确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群发展,2019年8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2020年1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大举措。

二、规划编制过程和主要把握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编制新一轮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纳入工作要点,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谋划、统筹推进。主要把握3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三个走在前”的丰富内涵,把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摆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谋划,服务国家战略,聚力路径突破,强化责任担当,发挥龙头作用。二是优化思路方法。认真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九大比较优势,科学谋划发展定位,合理设置目标指标,努力取得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开创性成果。三是强化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充分衔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黄河流域规划实施方案、有关专项规划,坚持工程化、项目化推进,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有目标要求,有措施保障,有项目支撑。《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多轮征求省有关部门和各市意见,并向国家部委衔接汇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12月31日印发实施。

三、规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以“三个走在前”为主框架,共6篇、22章,约4.5万字。

第一篇,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主要阐明时代背景、总体要求和发展格局,明确要把山东半岛城市群打造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文化“两创”新标杆、改善民生共同富裕典范。

到2025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气象,创新自强实现新跨越,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达到9.3%左右,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型企业和知名品牌。协调融合塑成新格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城乡要素平等交换、高效流动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绿色低碳取得新突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5亿吨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改革开放增添新动力,各类优质要素加速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参与全球竞争合作能力显著增强。共建共享迈上新台阶,城乡区域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更高水平。安全发展筑牢新支撑,初步建成更富韧性、更为安全的半岛城市群。

到2035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实现较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发展活力、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战略地位和龙头作用全面彰显,济南、青岛进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更加成熟定型,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跻身世界级城市群行列。

第二篇,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聚焦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塑强投资消费“双引擎”动力系统,打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陆海统筹、东西互济,建设服务黄河流域、面向日韩东盟、联接“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聚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方向,大幅提升城镇集聚优质要素和高端产业能力。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坚定扛牢粮食大省政治责任,打造全国粮、油、蔬菜优质供应基地,引领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聚焦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完善“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力支撑。

第三篇,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统筹推动各领域全方位创新,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力,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培育创新型企业群,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地。显著增强产业创新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奋力抢占产业制高点,加快形成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显著增强体制机制创新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效率服务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显著增强文化创新力,弘扬时代精神,讲好山东故事,彰显文化自信,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显著增强社会治理创新力,更加注重依法办事,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建设积极向上、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第四篇,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紧扣打造水安全城市群典范,集约高效利用水资源,建设现代水网,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紧扣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高水平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统筹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保障山地丘陵生态安全。紧扣共建蓝天碧水净土美丽家园,聚焦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产业体系,显著增强碳汇能力。

第五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突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劳有所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突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优化分配格局,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建设“橄榄型”社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第六篇,规划实施保障。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形成推动半岛城市群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