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真金白银!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出台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1- 01 16: 06 来源: 大众日报

真金白银!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出台

山东将安排省级财政支出1345亿元 延续122项政策,新推出56项政策

  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批政策清单将安排省级财政支出1345亿元,包括预算资金345亿元和专项债券1000亿元,含金量十足。

能延续的尽量延续

  把政策集成供给是我省推动政策创新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四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700亿元以上,收到良好反响。

  “从政策评估反馈结果看,各项政策扎实落地,达到了稳定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信心的预期目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建海表示,在四批政策清单的精准调控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1-11月,投资、消费、进出口分别增长6.9%、16.4%和34.6%,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2.7和12.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8%,税收占比达到74.8%。新登记市场主体213.4万户、同比增长7.3%。

  为最大限度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在制定出台《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时,我省逐项梳理了2021年出台的四批政策清单、179项政策。“能不退出的尽量不退出,明确政策到期后分类执行意见,形成了2021年政策包分类执行清单。”崔建海说,2022年继续实施122项政策,包括扩大有效需求类34项、稳定经济运行类15项、加快动能转换类36项、强化要素保障类20项、社会民生事业类17项;明年不再延续执行类共57项政策,其中因年度工作已完成、政策明确执行到期或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再延续执行、政策退出的共31项,因政策调整较大、需完善提升,原政策废止、不再延续执行的共26项,进一步整合后纳入新一批政策清单。

  初步测算,延续实施的122项政策涉及财政支出105亿元,新增减税规模50亿元。

新推出56项政策

  在延续2021年一批政策的同时,山东又在《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谋划推出了56项新政策,包括培育壮大有效需求18项、稳定经济运行4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14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6项、深化改革开放8项、强化社会民生保障6项。初步测算,56项新提出政策涉及支出1240亿元。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扩需求稳增长‘十大行动’、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等重点任务,《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第一部分内容就是培育壮大有效需求,围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也专门明确了相关政策,紧扣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说。

  在激发有效需求上,《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精准发力。“在投资领域,2022年计划统筹财政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800亿元,集中支持现代水网、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技术设施网等‘七网’建设。在消费领域,支持扩大新型消费,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商圈、智慧社区、智慧村居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智慧应用场景,提升居民消费质量和水平。”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表示。

减税降费奖补力度大

  和2021年四批政策清单一样,《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含金量十足,包括多项含金量高、力度大、针对性强的减税降费政策。

  “2021年,我省全年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又把这项政策再延续一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约50亿元。”李学春介绍说,清单中还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全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政策。这一系列的政策将助力稳预期、稳增工、稳就业,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此外,《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的一系列奖补政策同样力度很大。比如,在产业集群培育方面,围绕集群综合实力、发展活力、研发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对评价结果居前10位的,省财政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缺芯”问题,提出了集成电路流片费用补助政策,对我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首次与合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签订流片合同,并利用其生产线完成产品流片的费用,给予单户企业最高300万元补助。

  真金白银的政策已经备好,关键是如何落地。下一步,我省将逐项细化实施细则,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保障政策可操作、好落地,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度,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确保“黄金政策”真正发挥“黄金作用”。(记者 王鹤颖 王建)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