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书写枣庄新答卷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9 09:29 来源:大众日报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枣庄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书写枣庄新答卷

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

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形成“2121”产业雁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省政府新闻办策划组织“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全省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9月8日,枣庄市围绕建市60周年、奋力谱写“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新篇章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今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60年来,枣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枣庄答卷”。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介绍,这份“答卷”,记录了枣庄综合实力的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61年的2.51亿元、4190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1733亿元、140.8亿元,分别增长690倍、335倍。三次产业比由建市之初的34.3:49.8:15.9调整为2020年的9.6:40.6:49.8,产业结构由“二一三”转变为“三二一”,尤其是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由弱渐强,从挖煤炭、烧水泥的“一黑一灰”到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两高四新”,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蝶变;这份“答卷”,记录了枣庄城乡面貌的大改善。建市之初,枣庄城市人口不足2万人,建成区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为11%。现在城镇人口增长到229万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9.3%,建成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498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这份“答卷”,记录了枣庄人民生活的大提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98元、17690元,人均居住面积38.8平方米,私家车保有量达到67.7万辆,平均预期寿命76.6岁,城乡教育、医疗、养老资源更加均衡,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越来越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枣庄市决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进一步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

  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强市建设的突破口在工业。枣庄市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2121”产业雁阵。特别是突出锂电产业发展优势,制定“123”战略规划,努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枣庄市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批准为CB计划认可实验室,锂电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积极搭建中国兽药谷、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等高能级招商平台。1至8月份,全市新签约过亿元项目632个、开工307个。对重点项目,实行部门帮包、专员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111个省级、1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6%。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双20条”,成立市委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会,创新推出“企呼枣应、接诉即办”平台,解决企业诉求8135件,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作为组团型城市,枣庄以“五城同创”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新开工棚改住房5950套,建成海绵城市66.7平方公里、“生态街巷”825条、口袋公园96个,枣庄学院新校区等市驻地11所学校正式启用,城市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以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为引领,支持示范镇做强做大、率先发展,引导特色镇发挥优势、差异发展,打造现代化镇域小城市和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确定“破十攀百”目标,设立专项帮扶基金、产业基金,实行政策引领、市场化运作,努力走出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以区域突破为重点,市级层面突出中心城区,举全市之力做强枣庄高新区龙头;县级层面突出“一强+两极”,支持滕州市做强做大,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支持山亭区、台儿庄区跨越赶超,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向改革要动力,实施十大改革攻坚突破。市级领导领衔抓重大改革事项,创新实施“揭榜推进”机制,率先突破56项重点改革任务和12项原创性项目,石榴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建设、“榴乡诉递”模式等改革经验获得肯定。尤其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召开2021中国(枣庄)资本赋能大会,出台支持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举措,推动金融活水充分涌流。向开放要活力,成功创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市,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通欧亚班列。实施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工程,1至7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4.4%,进出口增长45.3%。目前,正积极创建中国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搭建优质平台。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2万名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1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4%。启动“山水林田大会战”,建成绿色生态廊道220公里,7个国控断面水体优良比率达100%,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老百姓普遍反映枣庄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记者 张环泽)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