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来文旅博览会,看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8 15:17 来源:济南日报

  9月16日—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济南开展。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本届展会特设乡村振兴展区,集中展示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及省市对口扶贫单位的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资源和产品。届时,菏泽曹县、日照莒县、东营广饶县、滨州惠民县等都将亮相展会,绘就一幅“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在滨州惠民县展馆,杜桥村的豆腐皮、魏集镇的驴肉、武定府的酱菜将一一亮相,传统美食成为地方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乡村产业的振兴增加了新动力。

  9月的天气渐凉,清河镇杜桥村豆腐皮加工进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杜桥村豆腐皮制作已有百年历史,村民一直延续着传统手工做法,薄薄的豆腐皮为村民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据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杜桥村百年传统工艺,采用本地独有的天然纯净黄河水,杜桥豆制品不仅具有营养保健的食用价值,也逐渐成为清河镇乃至惠民县的特色旅游产品。

  在本届文旅博览会现场,曾走入故宫的“中华老字号”——武定府酱菜也将精彩亮相。“我们正在为这次参展做准备,从产品的选择、包装,都精挑细选,磨茄、包瓜、糖包、水晶莴苣等特色酱菜将带到展会上。”工作人员说道。据介绍,惠民县武定府酱菜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2006年,武定府酱菜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2008年被列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彩“非遗”唤醒文化记忆

  非遗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点亮乡村振兴的一盏明灯。在威海环翠区展馆,锡镶、锔瓷、胶东花饽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亮相展会。

  记者了解到,在文旅博览会期间,环翠区将每日邀请一位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手艺展示。其中,传承300多年的胶东花饽饽,如今已成为一项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祖祖辈辈传承中,花饽饽不断推陈出新,蒸出花样,从简单的大枣饽饽,发展到刺猬、圣虫,再到龙凤呈祥、生肖祝寿等等,造型各异的花饽饽饱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

  东营广饶县展馆此次将带来300多年历史的陈官短穗花鼓。2008年2月,陈官短穗花鼓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短穗花鼓代表性传承人张兰青告诉记者,近年来,短穗花鼓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的表演和带徒传艺活动,使这一艺术形式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将短穗花鼓舞艺术引入课堂,向孩子们传授花鼓舞表演的技艺,使这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土艺术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课程。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是乡村旅游焕发活力的指明灯,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本届文旅博览会现场,不少文化旅游企业纷纷亮相,集中展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资源和产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微山县把文旅产业确立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不断丰富湿地旅游的新业态。通过举办龙舟赛、垂钓比赛等大型赛事,打响景区知名度;景区还新上画舫船、水陆两用车等水上项目,增加游客体验。开发与保护并重,微山湖旅游景区正在成为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孙子文化园位于广饶县城东新区,被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旅游项目,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次参展,中国孙子文化园将着重展示其核心景区——“孙子文化园”。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快发展文旅融合,不仅有利于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记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