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为山东中小企业发展“打开一扇窗”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6 09:18 来源:大众日报

北交所为山东中小企业发展“打开一扇窗”

6家鲁企有望首批登陆北交所

  近日,随着证监会的跟进发声,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轮廓逐渐清晰。北交所的设立,将为山东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看似“突如其来”的北交所,实则脱胎于新三板精选层近两年的改革实践。北交所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整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在新三板尤其是精选层挂牌的企业将最先享受北交所红利。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66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中,共有6家山东企业,分别为智新电子、齐鲁华信、丰光精密、万通液压、数字人和建邦股份,它们有望成为登陆北交所的首批挂牌公司。

  北交所的设立,意味着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的新三板站上改革新起点。目前,我省共有45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山东证监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辖内新三板企业股权融资11.19亿元,新三板公司定向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09.12%。

  “专精特新”企业,将是北交所的主要服务对象。在9月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将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逐步发展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这意味着,我省36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三年来,工信部三次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名单,我省在第一批名单中上榜23家,位居全国首位,第二批上榜124家,第三批上榜221家。近年来,我省把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作为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截至今年7月末,我省已累计认定13批30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制造大省,山东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基础雄厚。但是,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过去,我国的企业融资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七成以上企业依靠债权融资,也就是抵押贷款。北交所的设立,不仅可以承载更大的融资规模,畅通资本流通机制,还可为中小企业开拓更宽广的信用增长通道,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打开一扇窗”。

  近年来,我省企业加速拥抱资本市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保持高位增长,今年以来已新增A股上市公司24家,比去年全年多7家。截至8月底,证监局山东辖区拟首发上市辅导企业共78家,加上青岛辖区辅导企业21家,前8个月,山东拟首发上市辅导企业接近百家。此外,我省还建立了完善的上市企业常态化综合培育服务机制,这也有利于我省中小企业加速对接北交所。(记者 王新蕾)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