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4 09:30 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为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紧跟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步伐,《意见》聚焦环境权益价值实现这一核心问题,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产品创新、风险防范、履约保障等领域,明确了“鼓励围绕碳排放权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盘活碳排放权担保权能”“防范碳排放权抵质押风险”等五项重点任务。

  《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碳排放权权能属性,合理确定碳排放权价值测算方法和抵质押率参考范围,在授信审批、利率定价、风险控制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将企业节能降碳与浮动利率、还款期限等挂钩,实现信贷政策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积极发挥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工具的激励撬动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业务。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强与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和交易机构的业务对接,不断完善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山东绿色低碳项目库,为金融机构加快绿色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以来,“碳金融”产品在我省多点开花。青岛、枣庄、济宁、日照、临沂、聊城等地的多家银行向辖内有融资需求的重点排放单位发放了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记者 王新蕾)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