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规划到2025年建立健全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3 09:19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规划到2025年建立健全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不合格食品处置率要达到100%

  省政府新闻办9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到2025年,建立健全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匹配、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介绍。

  “编制我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对规范我省市场秩序、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提升质量发展水平、改善公平竞争和社会消费环境意义重大。”田治颖表示。

  《规划》着力在工作机制和落实措施上创新突破,确定了“坚持依法监管,坚持综合监管,坚持智慧监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社会共治,坚持安全底线思维”6项基本原则,设定了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主要食品品种食品安全追溯覆盖率、12345投诉举报处置率、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19项量化指标,其中12345投诉举报处置率、不合格食品处置率、“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覆盖率、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处置率2025年的目标数均设置为100%。

  《规划》突出机制创新和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确定了7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依法履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规划》围绕新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确定建设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新能源新材料检测中心等8项重大工程,涵盖了质量安全监管、技术能力提升、智慧市场监管、舆情应对管理等市场监管多个领域。

  我省还将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区域品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刘运富介绍,按照省政府《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按照由易到难的工作安排,我省将先从老字号、地理标志、农业等品牌开始,分批次将现有存量品牌遴选纳入“好品山东”。今年年底前,推出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