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债券违约风险 保障我省企业融资环境的提案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3 16:28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委员:

收到您《关于防范债券违约风险 保障我省企业融资环境的提案》(十二届四次第 12040606号)后,我局结合职能,对提案反映问题和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做好非金融企业债券风险化解工作。每月调度我省非金融企业债券存续情况,从债券类别、期限、地市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形成《全省非金融企业债券存续情况》报省领导。开展了多轮非金融企业债券风险专项排查,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及时进行预警,指导有关市积极稳妥推进东辰集团、胜通集团、如意集团等债券违约企业风险化解工作。

“永煤”债券违约后,根据省领导批示,我局牵头对全省非金融企业存续债券兑付压力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存在兑付压力的企业,逐企研究,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同时,建立债券兑付情况按月调度机制,协调各市政府和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密切监测辖内或所管理非金融企业债券存量规模及到期情况,每月10日前将企业下月到期债券兑付资金落实情况反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综合各方信息进行研判,发现风险及时报省政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非金融企业债券兑付情况调度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市分类施策防范化解企业债券兑付风险。对有一定兑付压力的企业,督促其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压缩经营开支、出售非主业资产等方式补充流动资金,逐笔制定兑付方案落实兑付资金来源。对出现流动性风险兑付困难的企业,协调其抓紧制定完善风险化解方案,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稳定银行授信规模,引进战略投资者,指导多方筹措资金,尽最大努力兑付债券本息。对违约风险较高的企业,指导其主动与债券投资者沟通,争取投资者不行使回售选择权或同意延期还本付息,同时做好相关预案,应对违约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对于陷入流动性危机出现债券违约的企业,协调债券持有人积极参与风险化解工作,与其他债权人共同研究制定处置方案,积极稳妥地处置债券违约风险,依法保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