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9- 26 16: 54 来源: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为更好理解《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内容和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系统谋划和推进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自然资源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整合原省国土资源厅、原省林业厅职责,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规划职责及发改、水利、畜牧等部门的相关职责,组建省自然资源厅,加挂省林业局牌子。同时,在原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职责基础上,组建省海洋局,由省自然资源厅管理;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加快重塑。

资源和生态保护水平稳步提升。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动态平衡。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圆满收官。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要素保障能力日益增强。全省累计批准建设用地超过180万亩,供应建设用地超过300万亩。启动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丰硕,胶东地区跃居世界第三大金矿区。

海洋强省建设成效显著。启动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2万亿元。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全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海洋生态补偿制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国字号科研平台落地山东。

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圆满完成禹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国家试点,临沂市土地二级市场国家试点在全国率先建成启用线上线下一体化、超市化的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属于省政府的土地农转用和征收审批权限全部委托下放到设区市政府行使。重点区域“标准地”改革扎实推进。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国有林场改革被国家验收评为“优”。

基础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城市、海岸带与海洋等六项重点地质调查工作。全面建成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成为全国首个全面采用北斗三代卫星信号的省级站网。创新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基本建成“1个基地、3个特色集聚区”产业空间格局。

法治科技支撑更加坚实。制定或修订《山东省土地整治条例》《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等8部法规规章,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25件;组织开展了“大棚房”问题、违建别墅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及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科技支撑,荣获省部级各类奖项89项。数字赋能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一张图”数据体系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更加安全的自然资源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高品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快实现自然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编制“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将土地、海洋、森林、矿产、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要素作为整体进行系统规划,对于推动我省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深度对接国家规划基础上,对省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并充分借鉴了广东、浙江、湖南、广西等外省经验,全面吸收自然资源领域各专项规划成果;广泛征求省有关部门,各市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编制形成了《规划》。《规划》于6月2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8月17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三大部分、12个章节。

(一)第一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定位,全面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以更加严格的制度深化耕地保护,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实施海洋强省突破,着力构建基础支撑、基础制度、科技引领、安全保障四大体系,精准履责、科学担责、奉献尽责,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上走在全国前列,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2.主要目标,“五个高”。即:高品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初步形成,高水平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机制基本确立,高效率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加快形成,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更加精准有力,高效能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规划》设置了11项指标,其中7项为约束性指标。由于国家上位规划尚未出台,很多约束性指标只能以“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或“控制在国家下达任务以内”予以表述。

(二)第二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重点任务。

1.“三个全面”。围绕“全面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规划》提出要深入落实“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支撑保障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围绕“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深入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重点工程,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湿地保护修复,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围绕“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要深入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实施严格的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控矿产资源开发总量,加快形成集约高效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推动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持续下降,固体矿产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65%以上。

2.“两个更加”。即:以更加严格的制度深化耕地保护,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实施海洋强省突破。《规划》提出要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要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提高海洋资源高效利用水平,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努力在海洋强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3.“四大体系”。即:加快构建基础支撑体系、基础制度体系、科技引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基础支撑体系主要是,统一的调查评价监测体系、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地质勘查保障体系。基础制度体系主要是,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执法监管和资源督察制度等。科技引领体系主要是,强化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加快构建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主要是,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林业有害生物、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等综合防治能力。

(三)第三部分。从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履职能力、健全规划实施和落实机制、强化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实施的保障措施,对规划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及实施效果分析。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