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让群众得实惠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25 09:5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开展“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让群众得实惠

128家中医医院可代煎中药配送到家

  9月24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介绍“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开展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局副局长庄严介绍,自5月21日全省中医药系统“中医中药进万家”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行动计划,积极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让群众在中医药服务方面获得实惠。

  中医药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开展“放心方便用中药”活动,积极推进中药代煎、送药上门一站式服务,目前,全省128家政府办二级以上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全部实现提供代煎中药并配送到家服务。济南、威海和泰安等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新技术,打造智慧中药房,为患者提供中药以及膏方的调剂、复核、煎煮、包装、免费配送、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其中济南已建成6家“智慧中药房”,煎煮能力达每日1.6万张处方。

  中药质量得到保障。通过开展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专项自查,保证中药饮片和煎煮中药的质量。

  诊疗服务不断优化。发挥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的引领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方便患者就医;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预约诊疗,提供分时段就诊、候诊提醒等多渠道的诊前服务。

  中医药文化传播成效明显。我省开展了千人千场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巡讲活动,省、市、县三级中医药机构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截至8月底,已累计举办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讲座1891场,受益群众179185人次。

  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传播平台,我省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国医堂和村卫生室等载体,遴选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在国家和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遴选建设5家全省首批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同时,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全省遴选29所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

  针对人民群众健康养生保健需求,我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全力营造中医药特色的健康养生浓厚氛围。济南、青岛、枣庄、菏泽等地组织开展惠民义诊,体质辨识、冬病夏治三伏贴、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等传统中医药特色体验活动,让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

  为推动中医药特色疗法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具有较高医疗、技术、经济价值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方药和文献等。截至8月底,部分市已通过中医药特色疗法网络征集系统上传项目166项,其中,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121项,中医药经验方29项,特色制剂方法8项,中药特色炮制技术4项,古籍文献资料1项,其他3项。(记者 王凯 实习生 贾方婧)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