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旗奋进淬炼新时代公安铁军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20 09:14 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山东公安八十载征程漫漫,从忠诚的起点走来,始终与伟大的党在一起,与伟大的人民在一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近日,山东公安机关举行“在旗帜引领下”——山东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暨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通过“红色记忆”“蓝色守护”“金色盾牌”三个篇章,全景展示新时代山东公安擎旗奋进新画卷,教育引导全省公安民警切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队伍。山东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在打击严重暴力、盗抢骗、食药环、经济金融、网络犯罪等多项战果考评全国第一。

  学党史、忆警史,全面回顾山东公安80年红色历史,教育引导全省公安民警从党史、警史以及老一辈党员民警的初心和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战场上,不断上演着刀光剑影的交锋。省公安厅充分利用信息作战手段,彻底摧毁一赌资流水过万亿的特大跨境赌博“包网”集团。日照市公安机关奔赴全国20余个省份,侦破一起特大信用证件诈骗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亿元。枣庄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涉及26省45市的非法经营药品案,涉案金额近1.6亿元。淄博市公安机关行程30多万公里,一举锁定藏匿于境外的网络黑客。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山东公安民警雷霆出击,不辱使命。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扫黑民警孙武兴参与侦破重特大案件5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面对犯罪嫌疑人的死亡威胁毫不畏惧。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扫黑民警贾铭毅,在境外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直面生死英勇无畏。烟台龙口市公安局付绍刚曾19次面对犯罪分子冰冷的尖刀、乌黑的枪口,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从不退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公安民警忠实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不分昼夜、不知疲倦,用忠诚和热血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目前,山东公安机关仍有35个工作组战斗在全国近百个口岸,全省公安疫情防控专班24小时值守运转。

  全省推动基层基础建设“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固本强基打基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创新高,全省6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威海市环翠区分局一级高级警长、社区民警戚恩雨扎根社区20年,上演了新时代警民同心、水乳交融感人故事;东营市公安局自然保护区分局民警杨华章用十几年的坚守,践行誓言;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南山派出所民警方雷举扎根长岛,默默奉献;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民警张连波扎根岱顶,忠诚奉献,守护国泰民安。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团圆行动”,让91岁的老人见到了失散58年的儿子,60多岁的母亲等来了离别32年的儿子,失散24年的孩子与父母团圆……济南公安借助DNA检验技术,为无名烈士寻找回家的路,努力让每一位老英雄荣归故里。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青岛市公安局民警别立福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王玄飞,在指挥交通时不幸牺牲,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754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2万余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

  山东公安走过80年奋斗历程,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东营市利津县看守所、潍坊市公安局刑科所被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山东省公安厅、德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被授予集体一等功。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主题活动在全省公安队伍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公安民警纷纷表示,将牢记训词精神、履行职责使命,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记者 张依盟 通讯员 李新宇 刘贵增)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