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全力迎战,确保中秋佳节安全祥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20 09:13 来源:大众日报

严防死守全力迎战,确保中秋佳节安全祥和

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 当前全省水情平稳,五预警持续生效

  受气旋影响,自18日以来,全省大部地区迎来降雨。鲁西北的西部、鲁西南的西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其他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本轮降雨正值中秋假期群众集中探亲出行高峰期和秋粮即将收获的关键期,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全省各级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严密盯防,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

  省水文中心降水数据显示,9月18日6时至19日1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30.7毫米。全省有9个县(市、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34个县(市、区)降水量超过50毫米,前三位的是:菏泽东明137.5毫米、菏泽鄄城130.0毫米、聊城莘县121.3毫米。点降水量前三位的水文站是:聊城临清戴湾163.5毫米、聊城莘县古云161.5毫米、菏泽牡丹区小留156.5毫米。

  时至汛末,已近秋分时节,全省范围较强降雨在近年来似乎并不多见。“其实9月这个量级的雨不算异常,有时9月还会有台风影响我省,这次主要是影响系统配合得比较好,持续时间稍微长一点,所以累积降水量明显。”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强告诉记者,本次降水过程主要是高空槽叠加黄淮气旋的共同影响,西南急流的建立和增强给本轮降水带来了充足的水汽,多个影响系统的相互作用下给全省带来明显降水。省气象局已于18日16时20分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加强监测预报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应对此次降雨过程。

  鲁西、鲁中局部大暴雨也给防汛带来不少压力。截至19日16时,全省河道湖库水情平稳。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83.6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27.48亿立方米。全省有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泰安黄前水库超汛限水位0.01米。南四湖上级湖水位34.67米,超汛限水位0.17米,下泄流量500立方米每秒;下级湖水位32.68米,超汛限水位0.18米,下泄流量491立方米每秒。

  “从目前来看,此次强降雨部分区域与之前几轮强降雨区重叠比较大,需要注意做好防范。”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洪水调度首席专家林荣军表示,要密切关注本次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平原区内涝,统筹做好河道拦河闸坝调度工作,确保河道行洪排涝畅通,加强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巡查防守,进一步落实前期蓄满溢洪小水库、病险水库安全防范措施。在防汛的同时,各地还要结合实际,科学研判,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和防洪除涝安全前提下,统筹做好蓄水工作。同时,此次降雨有利于补充地下水,尤其对于鲁北地区来说,利于漏斗区域地下水位的回升,也有利于济南保泉补源。

  针对本次强降雨,省政府安委办与省防指办在共性防范措施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防汛特点又进一步细化防范重点,其中,泰安、济南、淄博、济宁等市要求重点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菏泽、聊城、德州、东营、济南等市要求全力做好城乡内涝防御工作,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准备。本轮强降雨伴有大风,我省要求加大对建筑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排查,对危旧房屋、工棚、室外广告宣传牌、路边树木、电线杆等及时进行防风加固,防止出现坠落、倒塌、触电等事故。

  强降雨对假期安全生产也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全省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已启动,省应急厅遴选国家级高水平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全省应急系统监管的1341家重点企业深入生产现场,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诊断,帮助企业全面查找安全生产缺陷,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同时,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督导任务清单,第一时间推送全省152个市县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督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防范措施。

  据气象部门预报,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鲁中的南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其中德州、滨州、东营、济南和淄博北部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泰安、淄博南部、潍坊、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和威海10~20毫米局部25毫米以上,其他地区1~10毫米。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南风6~7级阵风8~9级,鲁西北的西部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渤海旋转风8级阵风10~11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7~8级阵风9~10级。为此,省气象台于19日1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内陆大风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于19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济南西南、南部及东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19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19日20时至20日20时,泰安、济南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秋期间,我们将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对不放心的企业、工程、场所,严防死守、盯紧看牢,确保不出问题。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调度掌握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信息,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迅速反应、抓早抓小、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佳节。”(记者 方垒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