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韩合作牌”拓展自贸烟台双循环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2 09:19 来源:烟台日报

  “以前,我们进口研发测试车辆一次最多两台,存放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保证金也很高,烟台海关创新建立研发测试用车辆监管新模式后,进口测试车辆由限制2辆改为根据我们研发测试的实际需求而定、存放时间由6个月放宽至2年,允许使用关税保证保险单作为担保,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公司检测研发能力大幅提升,也节省了不少资金。”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工程师朴妍美介绍说。

  现代汽车研发中心是现代集团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全国唯一的外资综合性研发中心。自贸区烟台片区综合利用入区核销、关税保证保险等创新举措,一揽子解决了制约汽车研发试验的瓶颈问题,打通了深化对韩合作的新通道。

  作为距离日韩最近的自贸片区之一,强化与日韩合作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的重要特色和优势。近年来,自贸区烟台片区持续深化对日对韩合作,累计引进韩资世界500强项目20多个、日资项目160多个,日韩特色逐步凸显,发展优势日益放大。

  眼下,烟台自贸片区已成为全国韩资企业集聚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背后,是烟台自贸片区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创新能力、开放意识,不断强化多维度政策扶持保障的不懈努力。

  越来越多的“首字号”在这里落户。成立两年来,自贸区烟台片区充分发挥全国唯一自贸试验区与中韩产业园叠加联动的优势,创新推出“两国双园”合作模式,相继落户全省首家韩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省首家韩资律所、全省首家韩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全省首家国家级中韩科创孵化平台,在与韩合作的道路上不断提档跃升。

  更加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在加码。针对疫情期间外籍员工入境难问题,自贸区烟台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日韩企业国际包机,分11批帮助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乐金电子部品等17家企业近800名外籍员工返岗,赢得韩国领事馆的高度评价。聚焦中韩合作新模式,自贸区烟台片区立足打造更加融合化、专属化的特色品牌,不断加强“跨国办”延展深化,瞄准中韩在金融创新、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完善从招商到审批、项目落地、产业链建设以及检验检疫、标准比对的专属服务体系,对韩合作内容日益丰富。

  对日合作也已插上腾飞的翅膀。借助靠近日本的地理优势、日资企业众多的集聚优势,自贸区烟台片区高标准谋划12.7平方公里的中日产业园,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园、日本中小企业产业基地、中日科创园等三大特色区片,不断致力于深化中日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

  以夏普为代表的重点日资企业发展领域涵盖8K高清显示、消费电子、半导体等;以永旺梦乐城为代表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创迹软件、锦筑食品检测、近铁物流等为代表的工业服务业企业纷纷入驻,成为日企在烟台自贸片区发展新的增长点。

  截至目前,自贸区烟台片区累计注册日本企业数量已达160余家,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服装纺织、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集群。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达12个,投资总额过千万美元企业10余家,正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布局未来,以中日产业园为载体,自贸区烟台片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全方位招引新项目、好项目,加速迈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奋力打造中日双边经贸合作新亮点。(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马双军 朱先俊)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