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黄河岸边绘新彩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9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9月18日上午,黄河战略济南国际生态港项目现场,一声号令响起,黄河下游山东段再掀新一轮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热潮。

  当天,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山东已集中推进39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万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00亿元。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万里黄河在山东入海。两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出台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春有花海、夏有葱郁、秋有黄叶、冬有翠绿,黄河大堤北岸5000多亩荒地已经变身为绿色生态廊道。”滨州市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玉川说。今年3月13日,我省举行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滨州市黄河淤背区生态修复工程一同开工。目前,项目已完成高质量绿化林带建设,并配套黄河大道彩叶林带、南部污水处理厂涵养水源、城区水生态修复等项目。

  当前,山东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已进入以解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为主基调、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并明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屏障。

  在东营分会场,黄河三角洲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破土动工。“提升入海河流水质,促进黄河水高效集约利用,改善中心城水环境质量……东营这一项目体量大,总投资6.22亿元,将按照‘源头控制、流域治理、末端提升’的系统治理思路,实施河湖水系湿地连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道原位修复、生态补水调蓄、湿地提升改造等5大类42项工程。”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月锐说。

  水是黄河的命脉,必须从保证黄河安澜的高度,充分认识黄河水之利,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

  现场播放的专题片生动反映了山东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有效举措:紧盯“二级悬河”突出问题短板,以黄河干流、蓄滞洪区、支流河道为架构,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通过实施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以及黄河下游安全监控系统等重点项目,山东已基本控制了游荡性河段河势。

  “这次开工的枣庄市蟠龙河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主要考虑黄河安澜、防洪减灾。”枣庄市蟠龙河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投资7.8亿元,工程完成后本段河道防洪标准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培育壮大‘十强’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坚决遏制新上‘两高’项目”……活动现场,一句句话语斩钉截铁,响彻会场。

  “我们将坚决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质量,争取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把黄河战略济南国际生态港项目建设成标杆项目。”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说,项目采用PPP模式,与央企中信集团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方资源和资金优势,是全国率先践行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项目,总投资91.8亿元,建设11个子项目,2025年全部建成投用。

  王宏志说,项目体现“生态美、功能全、模式新”三个特点,将投资8.57亿元建设稼轩湖生态涵养修复工程项目,既能美化产业园区景观,又能调蓄洪涝。整个项目功能聚而全、形态小而美,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

  “今天开工的193个项目,涵盖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修复、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总投资1261亿元,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占开工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介绍。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全省上下将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山东贡献。(记者 赵洪杰 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